Thursday, December 16, 2010

社工札记 # 2

记得,以前的社工主任,是一个非常愤世嫉俗的朋友,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我不太明白为什么她总是那么的悲观,总是告诉我“这个不可能”,“那个不可能”。

我常是那个坚持相信希望的那唯一的一个,有时候,我会运用我的说服力,让其他的社工相信我相信的,让我们面对这个只协助有权、有钱人“制度”,仍然愿意相信希望。

但是,时间久了,了解了这个制度多么的不友善,我开始明白,为什么她会那么的悲观。

我不希望相信我们处于的社、辅、警、法,没有办法保护需要帮助的人,我希望有能量去相信这个制度是公平与公正的。

可是,好难啊。

协助案主,面对案主一天天的成长,我们是开心的,亦可以找到我们这样的工作的意义与价值。

可是,当我们面对无药可救的制度,我感觉灰心。

以前,做社工的时候,好一点。

因为,我可以毫无顾忌的对我其他的社工发泄我对于制度的不满。

现在,我需要照顾我的社工们,处理他们的情绪与心情。我需要让他们相信与看到一些可能性,因此我都是做听众,但是我需要做一个可以让他们看到一点光亮的人。即使,我自己未必看到光亮。

我深切的感受到,很多时候,很多案主选择不去面对法庭,选择逃避,是因为他们没有办法,因为我们的司法制度的不完善,根本就无法去保护及保障他们的未来。他们只好逃跑了。不然,他们还能都怎么样呢?

连续10天的焦头烂额,昨天却接到了一个让我很喜悦的消息。

有一位面谈的案主,我陪伴了约6个月。

两个月前,她决定要申请保护令。当时,她的案件的调查官,在录她的口供的时候,表现得不太专业 -- 居然当期婚姻辅导员,教育她如何做一个好太太,而且一直指责她。

她很不满 -- 打了一个电话给我。我拿了她所有的谈话内容,她很想放弃了。但是我告诉她,没有关系,那个警察说什么,无需要理睬她,我们之后再做投诉,最重要的是,她拿到保护令。但是,我告诉她,如果那个警察仍然不愿意合作,告诉我,我直接与该名警察交涉。

最后她用自己的力量拿到了 -- 我只是教她要如何面对与应付警察。

上个星期,有一个研讨会 -- 讨论警察对于家暴的处置,有很多警察参加。

她从朋友处的到了资讯,她去了研讨会。

在问答的时间,她居然站了起来,在那么多人的面前(还有一些外国人呢)分享了她与警察交涉的经验。她提到本来她要放弃了,是妇女援助中心的社工让她不放弃的,亦让她得到了保护令。

她甚至说,当警察知道她去了妇女援助中心的时候,警察怪她为什么来找我们。她在研讨会上说,如果警察有将自己的工作做好,她就不需要找妇女援助中心了。

我听我的同事们说,她说这些话的时候,警察的脸色好难看。

同事分享了这一段,让我震撼。

我仿佛看到很多个月前,第一次见到她,她是那么的不确定与惶恐。后来,她比较有信心亦比较愿意相信自己了。但是,在那么多人面前,分享自己这样的经历 “哇!这要多大的决心与勇气啊”

午餐的时候,我打了一个电话给她。我告诉她,我的社工告诉我她去了研讨会。

她很开心的告诉我,为什么她会去,为什么她觉得她必须讲出来,而且她很高兴自己做了这样的决定。

我告诉她,我很感激她愿意说出来。毕竟,我们已经讲太多了。非政府组织讲,与家暴幸存者讲,这两者带来的力度与冲击是不一样的。我告诉她,这些日子来,我看到了她的坚持与努力,她的改变,我真的很感动。她让我重新的相信,即使我无法改变这无可要救的制度,但是好像还是可以为案主带来一些些、小小的光 。。

她一直说,她能够变成今天这个样子是因为我的鼓励。

很惭愧,其实我真的什么都没有做,一直都是她自己去面对与处理的,我只是给了她一些提示,还有提供她一个耳朵而已。

虽然,我偶尔会因为无可药救的制度,想到要放弃与离开 。。

是这些案主让找到,继续的坚持下去的力量 。。


能与那么多不同的生命相遇,是很幸福的事。

1 Comments:

At December 26, 2010 11:1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一直在google reader收藏订阅你的博文很久了,每一次都会有很多感动。

看到你的这篇博文,很想对你说,不要放弃。你的工作非常有意义,虽然大环境的支援很少,确实令人心力交瘁,但是正因为这样,这份工作、这样一个角色才会变得更重要,更不可或缺!

祝福你,来年的环境能得到改善,一切会慢慢变好。

诗婷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