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1, 2010

社工札记 # 1

这几天,接了一个案子,外籍太太的案子,心力交瘁。

连续两天,有人带了律师与警察到我们的中心 -- 然后我们中心启动了“高级戒备 -- 紧急危机处理状态”。

我连续两天,都是凌晨1-2点才到家里 -- 其中一天,晚上11点才吃了第一餐。

我开始迷惑,我们到底是在跟怎么样的制度搏斗,我们一直相信理所当然的情况,马来西亚,几乎什么事情都可以发生的今天,好像完全使不上力。

结果,这两天,甚至是下个星期,本来规划好要做的事情,完全脱轨 -- 虽然,我们的工作,本来就会面对很多紧急的状况。不过,这一次,真的来得太突然。

即使是今天的公共假期,因为参加一个工作营,完了一天的过程之后,仍然需要为这个案件,奔波到晚上8点。

虽然,我很有信心,最后可以完全处理好(只是时间的问题),对于每一个的可能性,都做了替代的方案。

稳住了案主与我的社工员的情绪之后,我还是很不踏实 -- 因为,我不知道,还会有怎么样的“意外”等待我们。

你们应该看得很莫名其妙吧?的确,这样的一份工作,社工、心理辅导的工作,本来就是孤独的。因为我们必须在任何的时候,都谨守保密的原则,我们没有办法透露发生的情况。

因此很多时候,即使面对情绪压力紧绷的状态,我们亦只能一天、一天的过。

但是,我相信这样的过程,最后,一定会过去。问题总会有解决的方法的 -- 只是有时候,当我们处于情绪紧绷的状态是,我们看不到。

昨天,那么高压的情况下,却发生了一件让我感动的事情。

昨天,在“逃亡”的时候,我与案主到了一个地方,我去帮她用我的名字登记买一个新的电话卡,让她可以暂时使用。

由于我到的地方,很难找到停车位,我只好暂时的挡住别人的车。当时,我下了车,车的引擎开着 -- 我告诉她,如果车主来了,帮我退车,绝对不要从车子出来(我们在逃亡)。

我买了电话卡,回到停车的地方,看到案子在外面与人交谈,我立刻血压上升,因为过度担心。

结果,原来是案主将我的车反锁了 -- 没有办法动弹。

我的同事刚好到了,我立刻告诉案主先上同事的车,立刻离开 -- 虽然不会危险,但是记得,我们在逃亡。我留下来处理。后来,他们安全的离开。

其中一位车子被我挡住的车主,帮我打了几个电话,协助我 。。后来,帮我联络到开锁的人 。。

本来,我是打算拿东西将车子的镜子打烂(因为我赶时间,而且我是笨蛋)

这名车主,虽然赶着去其他的地方,但是却不愿意离开,她说她不忍心离开,我们一起等开锁的人来。

后来,开锁的uncle来了,有了一些方法,还是开不到 。。开始有其他的朋友,围住我,一起想办法。其中,还包括一个好像很有经验的朋友。

几个人努力了20分钟,还是不能 -- 到了最后,他们好像想到了办法了 -- 告诉我“不用急,这一次应该可以” 。

我还开玩笑说 -- “一定可以的,我的人很好的 。。一定可以开到”。

后来,终于开到了 。。我整个人跳起来 -- 说不出的感动。他们叫我“立刻先将引擎吸掉,让它冷一冷” 。。

我的钱不够,我将身上的钱给了开锁的Uncle(他已经休息了,我都不知道他从哪里赶来),Uncle说“没有关系,剩下的,你有空再拿过来”。

那位,本来在开锁老来了,就准备离开的朋友,最后一直陪伴我到最后 。。

我还遇到一位男性 。。他一直看着我,我问他“我们是朋友吗?”,我告诉他我姓王 。。他说“真的是你” 。。我问“你看到我在报纸上的报导吧?”他说“是啊。我也有在面子书看过你。没有想到会在这里遇到你。”

还好,我没有做破坏形象的事情,还有我终于知道,原来真的有人“认识我啊” (之前一直不太想承认,认识我的人不少),即使那名一直陪我到最后的朋友,当我告诉她我的名字的时候,说她听过我 。。虽然,我不常在英文媒体出现。

我感谢了协助我的每一个人之后,离开现场 。。经过了刻苦的“逃亡”,我终于有点累了 。。后来停在一个地方,买了一杯冰咖啡。

我回到车上,一边听着音乐,一边喝着咖啡 -- 回忆之前的过程 -- 虽然我与他们萍水相逢,但是他们仍然尽心的协助我的过程,我居然掉下了眼泪 。。



原来,当一个人在需要别人协助的时候,有人愿意伸出援手,可以让被协助的人,有这样的体会。

突然觉得,原来“王妤娴”还是一个普通人 -- 重新做一个可以被协助的普通人,这样的感觉,真的很棒 。。

1 Comments:

At December 12, 2010 12:06 AM, Blogger Gr@c3 said...

我很喜欢看你的blog.
你总让我觉得世界总是充满着希望。

也许你的善心
老天爷也忍不住派了几个天使帮助了你。。
哈哈。。。

加油
无论多辛苦!

我等着向你学习的机会~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