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生命成长 # 1

改变是可能的

上个星期二的成长团体 -- 带了一个关于死亡/生命价值的课。

与学员们走了一趟寻找自我生命价值的旅程。

这个活动的中途,有一个小的转折,学员们必需争取“活下去”的机会 -- 而只有三个学员有机会活下去。

每一位学员拥有3张票 -- 可以投给3位不同的学员(包括投给自己)。投票开始之前,每一位学员都有机会发言,为自己争取活下去的机会。

当学员们争取自己的票的时候,如往常一样,有些积极的争取,有些“听天由命”,有些“不愿意踏别人的尸体”的 。。。

开票的时候,让我震撼的是,除了一位学员,其他的每一位都保留了一张票投给自己 。。

今年的活动形式虽然不大一样,但是过程及内容和往年却没有太大的分别。但是,这是第一次,几乎所有的学员都为自己争取,没有学员放弃。

之后,有位学员电邮我告诉了她对于这个活动的感受 -- 因为她的信,我电邮了其他的学员,鼓励他们如果想分享或者有些情绪“过不去”,可以电邮我。之后,陆续又接到几位学员的来信。

我问过这位学员,是否愿意分享我写给她的信,她愿意。


*** *** ***

感谢你对于我的信任及你那么真诚的分享。


虽然,我了解可能一些朋在团体结束之后会有“异样”“更不舒服”的感觉,但是我决定让他顺其自然,没有太多的介入。

是你的这一封信,让我决定电邮给所有学员,让大家了解,我们会一直陪伴你们的。亦让大家了解,可能会有的一些反应。如果不是你这一封信,我可能不会那么的积极(我想)。


不知道你听过这样的说法吗?


我们的心房就像一间屋子,每一个角落,都有属于这个角落特别的回忆。有甜蜜、有痛、有失落、有遗憾、有幸福。心理成长,自我成长
就像一个清理们的屋子的过程。我们会从屋檐外面先清理,然后是客厅、走廊、书房、厨房,最后才是我们自己的房间。如果这个回忆对我们有深沉的影响,倘若这是我们的生命课题,我们会将这个课题藏在很里面。

如果这个是我们生命真正的课题,我们可能需要清理很多次、很多次,用自己舒服的速度,每一次清理一点点。有时候,我们以为我们已经清理完了,但是,多年以后,我们发现“天!怎么还是这个样子的呢?”


当我们发现的时候,我们会沮丧,我们会感觉到,为什么我好像一点改变都没有,明明,我已经那么的努力,但是为什么我仍然会觉得我没有价值、不值得被爱、仍然那么轻易的放弃,找不到活下来的理由。


读你的信,我的心在绞痛着,我亦很心疼。


我相信你是真的很用心的面对自己的生命,否则你不会在那么多年之后,重新来上生命线的课程。你亦很努力的去面对自己生命中的课题,即使面对,有时候让人害怕、生气、沮丧。


可能有一些事情你还是没有办法理解,可能有一些感觉与想法仍然想梦魇般的紧缠住你,这些都让你曾经想放弃自我成长、活出自己的生命的梦想。但是你没有逃避,你选择了面对你的害怕,你留下来了。


难道你不觉得你应该为自己的勇气与坚持,给自己一个爱的鼓励,一个温暖的拥抱吗?


你愿意
/你可以接受自己,现在就是这个样子。不去批判自己做得不够,不去鞭策自己的不足,而是用欣赏的眼光去看自己已经做了很多的部分,全然的接纳现在的自己。你愿意吗?

走这条路那么多年了,我深刻的感受到,有时候啊
我们这些游走与自我成长、心灵成长路的你我,都太“用力”了。因为我们都太“用力”,我们才会不能接受我们自己“还是原来那个样子”或者“又会到原来那个样子”。

人生嘛!本来就是这样的啊
。。

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接受这就是生命要彩绘给我们的样式,能不能接纳与爱我们自己。


与你共勉。

*** *** ***

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件人、事、物,都是我们生命中最珍贵的礼物,这是我一直相信的 -- 即使他曾经为我带来失望/伤害,但是我们却可以从每一个这样的过程获得成长的力量。这是生命最珍贵的事情。

我们每一次的决定与选择,不是用对错与成功来衡量的,因为每一次这样的决定,我相信都是当时后,当时的情况、当时的环境 -- 最好的选择。

记得,我的生命中曾经有过这样的魔咒 -- 生命是一连串遗憾的过程。

这样的魔咒 -- 曾让我做了很多“不可思议”的决定。

处理这个魔咒10年后,重新看这一段,真的觉得“不可思议” -- 怎么我有这样的一段啊 。。

这就是生命,这就是成长 -- 不是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