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07

人生的橡皮擦-用寬恕抹掉過去的傷痛

我游走于心灵成长这条道路上,有很多老师、书本,很深的影响了我。

这本书“人生的橡皮擦-用寬恕抹掉過去的傷痛”(Forgiveness, The greatest healer of all),是一本引导我走上宽恕、奇迹这道路的书。

很多事情不是巧合的,当我们准备好要接受的时候,没有早一步,没有迟一步,他就会出现。

2000年,我像海绵一样,很努力的去探索我生命的故事、遗憾。

去台湾之前,我第一次对于我10-11岁发生的往事,做了一次处理。

当时,我心理就感觉到,以后在我的助人工作里,宽恕和爱,将是我永远的主题。

我们到了台湾高雄,第一天就去逛了金石堂书局。那么多的书,我却只看到这一本“人生的橡皮擦”。

人生的橡皮擦-用寬恕抹掉過去的傷痛
Forgiveness, the Greatest Healer of All

作者:傑若‧詹波斯基/著
譯者:楊淑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0 年 03 月 20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本書以簡練樸實的文字闡釋,當我們沒辦法寬恕他人時,當我們牢牢記著別人對我們的傷害時,就等於決定自己繼續受苦。書中描述,什麼因素會使得我們無法寬恕他人,我們如何找藉口,為自己不肯寬恕的心態自圓其說。

本書讓我們知道,不肯寬恕,會對身體健康和生活造成有害的副作用。而若做到了寬恕,將能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意處。作者分享了許多非常有力的故事,希望打開我們的心胸,讓我們知道,只要真心相信沒有人需要被排除在我們的愛心之外,就能體會到奇蹟。這本書列舉了短而有力的句子,提醒讀者時時實踐寬恕的道理,讓你擺脫過去痛苦,展開新的生活。

*********************************
最近因为处理一个案子,让我想起了一件往事。
当时我对朋友说我的一个梦境的时候,他说了这样的话。
“这种人竟然还敢招摇过市,而非关在牢里,实在让人火滚。。。心里的阴影受害者要背负一辈子,这人竟然还能淡然说对不起。。”


那一天,在我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时候,我在我父母的花园见到他和他的家人。
当我告诉那个人“我已经放下了,希望你能原谅你自己”的时候,我是这样相信的。

他要面对我,对我说“对不起”,对于他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如果可以,我想他也许永远不希望面对我,让他想起他那不堪回首的过去。
我不是说他没有做错,只是我选择放下过去,因为我不希望自己活在过去,继续受苦。

宽恕是什么?

宽恕是一辈子的功课。
宽恕不代表那个人没有伤害你,不代表他做的事情是对的。
宽恕是放下怨恨,放下过去的一个行动,让我们不再为过去所苦,如此而已。

不宽恕的心就象紧握拳头的双手,虽然很痛,但是我们坚持不放手。因此,在这样的过程中,伤害了自己。
不宽恕的心就象我们坚持活在恐惧里,因为对过去的遗憾愧疚,对未来的未知恐惧害怕,我们充满防卫,而忘记了,生命的本质是爱。

宽恕是让我们超越恐惧看到爱的桥梁,而我们准备我去看到爱、接受爱了吗?

Labels: ,

1 Comments:

At July 27, 2007 2:58 AM, Blogger Kai Xian said...

谢谢你这段话,让一直执著于过去伤害的我开始看到了一些曙光。。。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