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07

记者先生、 小姐们,你们需要如此堕落吗?

上个星期,马来西亚的南部新山发生了一件一对情侣被追撞搶劫,结果男的受伤,女的遭性侵犯的事件。

由于事情的严重,其中更包括我们马来西亚的皇家警察没有办法好好的执行他们的任务,而错过了对了两名受害者施与援助的时机,之后还发生受害者在医院的时候没有得到马上的医疗服务。

这当然是一件大事,我们的马青领袖在接到消息之后,立刻召开记者招待会,公布一切的事情。这个新闻,还上了星期二,马来西亚8度空间华语8点档的新闻头条。

我不是非议政治任务要上报纸的手法,我亦认为这样的新闻必须报导,并对于马来西亚的执法人员施与压力,让他们了解我们人民是无法忍受下去了。

我的问题是,需要用这样的方式吗?需要这样的渲染吗?需要对于两位受害者这样穷追不舍的追问事情的所有点滴,包括性侵的详细情节吗?读者们需要知道受害者那么详细的背景资料吗?

我上星期三刚好到新纪院给一个讲座,我遇到我的朋友,亦是新纪院辅导主任及课程的主任如湘。

我对如湘说,最近我很容易生气,她问我是不是关于今天新闻的报导?她说“今天在我们的辅导部,每个人对于这样的报导手法,都很生气”。我们在谈起媒体炒作社会新闻的手法的时候,也提到了之前的几件事情。发现,原来生气的辅导、 社会工作者真的不止我一个。

我们后来甚至谈到,我们-做为辅导工作者必须站出来申讨这样的报导方式,即使我们只能够以个人的名誉签署,即使我们会因此得罪所有的媒体记者,因为我们必须如此。

当天的报纸,中国报、光华日报、 光明日报,星洲日报(夜报),都是头版,都有受害者(打了马塞克)的照片,而且对于受害者的个人资料(虽然是匿名)都报导得非常详细。

我不是谴责报馆不应该报导,对于执法单位的疏忽,怠慢,我们必须报导。可是受害者的资料,照片,有这样的必要吗?在事发的第二天,他们需要面对他们多的记者们,面对你们对于事情发生的经过的详细情况。他们是才经历极大的创伤的朋友,请问记者们你们的同理心在哪里?

我最不满的莫过于东方日报处理此新闻的手法。我不止一次因为东方报导社会新闻比小报还不知耻的手法,提出我的抗议,最后更表明以后不再接受东方的采访。

我们看看他们做了什么?他们虽然只有封底1/2版,可是却是唯一刊登男受害者没有用马塞克处理的正面照片,女受害者虽然用象征性的用马塞克处理,可是却和没有处理,没有什么两样,我们居然可以看到正面及她的眼睛。男的受害者,他们居然写x姓男生,请问记者们,东方的记者们,你们需要因为追新闻,堕落成这个样子吗?


报馆们天天以不同的角度报导,多少篇幅我不知道,因为我没有看。我经过报摊的时候看到,星期四的报纸(夜报),中国报的头条是这样写的“她坚持不哭”请问记者们,你们需要这样来追问一个还在疗伤的朋友吗?你们不能让他们休息一下吗?

星期六的报纸,我的朋友告诉我,星洲有一篇报导,记者问她,他们有没有强迫你口交,记者是这样写的,“她低着头,眼眶有泪水”。我们需要如此吗?需要i如此对待他们吗?她被性侵的详细情形和读者知的权力又什么关系?

难到媒体没有伦理规范,规范及监督记者报导社会新闻的手法吗?你们这样的文字形同文字暴力,对于受害者,是2度、 3度、 4度伤害,你们如此详尽的报导的同时你们有没有考虑过受害者、 他们的家人,他们的朋友的心情? 将心比心,如果他们是你的朋友,你的家人,你的儿女,你希望在事情发生之后,他们好好的疗伤,还是被记者们穷追不舍的报导呢?

记者们,你们知道为什么很多被性侵的朋友不要报警吗?因为她们很怕你们,她们不知道会不会不辛被你们点上,而我没有办法100%保障她们不会受媒体的2度伤害,我对你们没有信心。

我们的国家有那么多的事情可以报导,需要报导,你们就只能以报导社会新闻来突现、刺激你们的销量吗?

昨天,新山有两个人权工作者在发传单的时候以非法集会被逮捕,今天警察在地庭申请延长扣留。

这样的新闻不是更应该大幅度报导及跟进吗?可是我想你们不会,因为你们害怕!

以下是我对于WAMI的期许。

我一直很支持WAMI的活动,对于WAMI的付出,我是很欣赏认同的。我真的希望WAMI除了在监督我们的星洲日报的垄断事业的同时,也必须监督东方日报的编采手法。对于东方日报这种不顾伦理,不顾受害者的感受,一而再,再而三的对于受害者及家属的2度、 3度伤害,不可以更不该放任。我总觉得我们的评论员,包括WAMI对东方太仁慈、 太敦厚了。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不能因为他是东方日报就让他这样下去。我们有义务鞭策他们,让他们不再犯错,做得有水准一点的,不是如此吗?

Labels:

1 Comments:

At June 22, 2007 10:15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这篇文章刊登在自由媒体,没有想到竟然有52个回应。很意外,也很庆幸。http://thefreemedia.com/index.php/weblog/16992

最近,因为看报纸会让我心情很不好,很久都没有看报纸了。

今天和如湘通了电话,她亦很希望做些事情。

我相信改变是可能的,如果我们愿意相信。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