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参与福利部的救灾工作??

我在几天前,在当今大马网站看到了一篇报道南马大水灾:我在福利部当义工的故事,看了心理感触良多。该篇报道写出了一位很有心想要参与救灾行动,可是因为无法融入福利部的工作文化的心声。因为没有办法融入,之后他到其他地方继续救灾去了。看了,心里很感慨。

我到生命线值班时,看到一位在LPPKN担任辅导员的义工贴了一个寻找义务辅导员的通告。主要是到灾区,进行Post Trauma的辅导工作。他们在招收义工,而且有钱的,每一天RM50,还包吃、包住。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义工有钱收的,可能因为专业吧?不知道啦。

今天,我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他是读辅导系的男生,曾经参与我带的生活营担任义工。从他的口中了解到,原来他们也到那做义工去了,进行辅导性质的活动。他说了他的不满。

本来他们以为他们可以做很多事情,运用辅导帮助很多人。可是后来发现,他们每天真正做辅导、进行活动的时间只有3个小时。很多时候,他们都在这里去、那里去,并将时间运用在其他地方。因此,他们很不满,有很多情绪。他说如果喜欢吃喝玩乐的朋友可能会很满意吧,他们对待义工的方式太好了。

他还说有一次他们的活动进行到一半,活动中心的负责人叫他们暂停。因为有大人物要过来发救济品。之后他们等了2个小时,人影都没看到。他们都生气得很。

我笑说本来我有兴趣请假过去看看,并且了解他们到底如何救灾。看起来,我还是不要尝试了。否则性格刚烈的我,可能会和他们的官员吵架呢。

我们的福利局真的如此做事的吗?其他有心的义工会有何感想?我们到底要不要更多人加入我们助人的行业?

Labels:

4 Comments:

At January 16, 2007 2:13 AM, Blogger 居汉 said...

嗨,你好!不小心转接到你这里来。。。其实我并没有参与过什么福利部的救灾工作。但是我们也动员了一班人去拯灾。。。当你亲眼目睹那些灾黎的真实状况时(当然不是指全部),你不会再考量到哪些问题了。。。反而可能会大感失望。。。

 
At January 16, 2007 2:47 AM, Blogger 黄祺瑛 said...

刚看完妳最新两片的文章和分享。看到那个大人物那里时,有点情绪,因为怎么可以这样呢?大人物来分派救济品的目的是为了要救济还是为了耍大牌?我看了很不是滋味。

他们何尝感受过那些灾民的心情?真想说:有够愚蠢的!!!!

Excuse me,好像在发泄了……

 
At January 16, 2007 8:55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anhui:-
欢迎你。
我到你的Blog看到了你关于救灾的经验,了解你的“反而可能会大感失望”。

我在妇女援助中心担任全职社工已经1年6个月啦,曾经接触过一些很固执而且认为我们这些机构有权利、义务要为他们的生命负责的人,他们觉得我们必须为他们做所有的事,可是自己却一点也不想、更不愿意改变。

当我们提到没有办法满足他们过分的要求时,他们会说我们去投诉你,反正就是理所当然的样子。。

我有时会失望,失望之后我还是愿意相信,所有人都值得伸出希望得到改变的手,让我们一起走这条路 。。

单纯吧 / 可是我愿意如此相信

 
At January 16, 2007 9:01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祺瑛啊
没有关系,我了解你为什么会有情绪。
说真的,和那些所谓社警单位交涉,没有足够的 Anger & Frustration Management 是会老得很快的,可能还会生病呢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