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7, 2007

镜子般的爱情

好文章分享
作者:i amot

我们说过:「爱情是学习为另一半完全负责的过程」你从这样学习中,所得到的,端看你对另一半的感觉而定,事情一直都是这样进行的,你被背叛了,你若没有修复,就很容易学到要不信任别人。你若觉得自己是受害者而分手,你便会学到在爱情中是没有主导点的,也会相信爱情总是令人伤心难过的。

你若真心祝福对方,你也将会学到,能够真心祝福别人,你若能宽恕另一半,那么,你也就能够宽恕自己,你究竟是抱持著什么心态迈向下一场爱情?这完全是由你分手实是抱持什么心态去看待另一半的,你若相信你会受伤,那么你便会抱持著「我要保护自己」的心态进入爱情,你若在一片矛盾中结束一段感情,那么你便会对爱情带著矛盾的心态进入下一场爱情,而你若能真正的宽恕对方与你自己,你便能带著爱进入下一场爱情。

我们都没想到的是,爱情是一面教导「我是谁」的镜子,我从情人身上看到的,都无形的印在自己的身上,于是,那些被劈腿而伤害很深的人,便可能变成劈腿的人,那些受过伤的人,变成了伤害别人的人,那些真心宽恕的人,便能够在对方身上看到相同的爱,这可谓是「心心相印」阿~

你无法在相信有邪恶之人的信念下,还能够真正的相信自己的善良,同样地,你无法在相信爱情是会令人受伤的情况下,还相信自己能够拥有幸福的爱情。你的情人,只是,不巧地,象征著你对人性的看法而已,对人的终极了解,将会带来无害的爱情。

你若了解你的本质是善,本性是纯洁无罪的,你便会经历到一场没有罪疚的爱情,你若相信你的本性是爱,你便能在爱情中展现出爱,即便对方对你凶,你都能够看出原来恐惧与生气只是代表在呼求爱的到来,在你眼里,不同的情绪都成了对爱的呼求,你需要先心甘情愿的放下你内在的罪恶感与内疚,你才会看出一直在你心底的爱在哪里里,也因此,才会开始看见其它人跟你一样的本质。

你若在爱情中伤痕累累,你便会教导他人伤痕累累的爱情,你若不相信爱情,你便教人不要相信爱情,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你会教导你所相信的。

爱情给了你一次绝佳的机会,去深入的了解一个人,去发掘他内在的本质,以及自己内在的本质,去宽恕他人,以及宽恕自己,同时治癒了两人。这可谓是一把双面的利刃:你若学到的不是爱,那便是恐惧。你只能在这两种选择中抉择。

你若相信恐惧,你便教导恐惧,你若相信爱,你便教导去爱。

我们一向是恐吓自己的好手,很会想象一些恐怖的情况来吓自己,然而,何不试著去面对你最恐怖的想法,也许那比恐怖片还要恐怖,那些你最害怕的情况,便是你还无法宽恕的情况,逃避去思考那些问题,只是暂时将问题放在一旁而已,然而恐惧那些问题,那恐惧便会无影随行的跟著你,等待著你的宽恕。

我举一些例子,例如,有些人有处女情节,他一想到自己喜欢的人已经被「玩」过了,就觉得很髒,觉得厌恶,由于这个恐惧一直被有被面对,于是,他便受限于只能找处女而已。这只是臣服于恐惧的一个例子。

许多人无法想象自己心爱的人跟别人上床,或者劈腿,因为他觉得自己玩弄了,被羞辱了,一想到心爱的人同时跟自己与其它人上床,心中顿时差点崩溃了,那么,更别说,一想到自己心爱的人已经不喜欢自己,只有性没有爱,或者是,心爱的人同时喜欢另一个人,而觉得心痛。

这些问题,你真的必须去面对,去了解自己究竟为何会觉得受伤,会觉得被看不起,简单说,你必须去宽恕这些状况。让我们简单的分析一下:你觉得男友同时与别人上床难受,为什么呢?这是双重的打击,一个方面是身体上的,一个是心灵上的,你必定过度相信身体的价值,如同有处女情节的人一样,相信性是你表现爱的最高行为,而因此感到难受。

解决之道是双面的,你需要检视,为何你这么崇拜身体的价值,你赋予了身体多少力量,另外心灵上,你相信你喜欢的人只能喜欢你而已,那只是自私的爱而已,你为什么觉得爱是自私的呢?
这些问题背后都有许多的罪恶感与内疚在撑腰,也许你一时看不出来这跟罪疚有何关连,但是,让我提醒你,清白的心灵是不会受伤的。你究竟是在害怕他人的背叛,不忠,还是只是在恐惧自己无法面对的罪疚呢?

那些世人相信你应该难过的事,其实是不需要的,只有有罪的心灵才会看到伤害的必要,也才会受伤,在爱情中种种看似受害的情况,受伤的状况,其背后的「恐惧之源」「痛苦之源」,都是罪疚。所以我们才一直说,需要靠你的宽恕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宽恕别人,其实就是在宽恕你内心中无法面对的罪疚,最终也就是在宽恕自己,在你尚未了解这背后的机制前,至少你知道的是,要宽恕,无论情况是怎样。

让我举一个例子,曾经,你在爱情中失落分手,除了你受伤外,你也知道,你伤害了对方,例如,你常常贬低他的想法,后来,在下一段爱情中,你发现你男友常常贬低你的想法,你为此感到生气,受伤,最后又搞到分手。然而,你并没有发现,其实会让你因被贬低而感到受伤的原因,是因为你曾经也对别人这么做过,你心里知道这是不对的,你恨自己,于是,当别人也对你这么做时,贬低你时,你便自我惩罚,让对方的贬低能够影响你,以去「弥补」你过去对前任男友的伤害。然而这一切,都是在潜意识层面进行的。

很不幸的一个事实是:「会让你感到受伤的事,你曾经都对别人做过。」

你出自于自我惩罚,于是准许他人能够透过你过去的罪,来惩罚你自己,这些事,也许是好几辈子前了,根本你就忘了,但是,那罪疚并没有因此消失,只因你一直没有宽恕自己的罪。

同样的,有个更惊人的事实是:「你所讨厌的人,你曾经都当过。」厌恶别人,其实只是自我憎恨而已,你恨在别人身上看到过去的你,于是你讨厌那样的人。

我这里说的「你都当过」那可是包含前世的你。有些人很讨厌犹豫不决的人,那只是因为他们过去就是这样的人,有些人讨厌没有自信的人,那只是他们过去就是这样的人,那些会劈腿的人,最讨厌的就是被人家劈腿,而常说谎的人,最讨厌的就是会说谎的人,那些小气的人,总觉得别人都很小气,讨厌小气的人,

你知道我在说什么了吧?「你讨厌的人,你都当过」,「憎恨别人,只是在憎恨自己罢了」,

在你感到无助时,别忘了,你无须真的回到前世才能化解这一切,你只需了解这些事实,然后宽恕所有你讨厌的人,你讨厌的事,以及你讨厌的物,你便最终会发现,你便宽恕了自己的自我憎恨,世间的一切,都是我们自己投射出来的,你看到了一个怎样的世界,你便看到了一个怎样的你,宽恕眼前的一切,便是一切的解脱之道。


读后感 // --
很奇迹课程的文章。
我很相信的,最好的爱情是我们可以一同相互成长,我们做对方的一面镜子,让对方从我们的互动更了解自己的人生课题,一起学习、成长。
没有人可以满足我们对爱情的期待,没有人应该为我们的期待负责,他们只是来让我们看见我们的期待及渴望而已。然后,学习自我负责

Labels:

2 Comments:

At January 09, 2007 9:3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妤娴 ,
这篇文章让我有许多的思路。
我常处于爱情的盲点,让自己痛苦,也让另一伴痛苦。我想这面镜子,让我学习了许多,也放下了许多的执著。这需要很多的勇气及力量。谢谢你,此文章让我再一次的肯定自己,也拿到了力量。

 
At January 11, 2007 10:45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欢迎你来到此部落格。

你是我认识的朋友吗?在这里,很少朋友会直接叫我妤娴,除了本来已经认识的朋友。

特殊关系,其实提供了我们很好的成长空间。因为我们的关系特殊,他更能引发我们心里的失落及执著。

我是最近几年才了解,学会如何从这面镜子里更认识自己。虽然不容易,因为这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是却因此能拥有比较健全的关系。

爱的关系不是让我们彼此伤害,彼此消耗对方的力量的;而是让我们彼此发现我们自己的课题,然后一同造就彼此,共同成长的。

祝福你,祝福所有朋友,也祝福我自己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