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6, 2006

我和一群青少年的接触 Pt 1

12月11日至14日,我带了一班青少年到金马仑参加4天3夜的生活营。

这些孩子都是曾经在我们的庇护所居住过的孩子,有一些更曾经在我们的孩童中心住过1至2年。他们都来自破碎家庭,都目睹过家庭暴力,每个孩子都有他们各自的故事。

因为90年代常看到有关张永庆辅导青少年的故事,更因为我差点在青少年风暴期就迷失方向,我曾经很希望能做一个以青少年为我主要服务对象的社工。

今年我的上司问我愿不愿意策划今年的生活营,我很爽快地答应。而且我以“家庭与我”为主题策划了4天的活动。当时有些同事很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我无需再让孩子们提起往事,我了解他们都是很少、不曾上过体验式工作坊的朋友,也习惯断章取义,我仍然坚持我的想法。

我对于生活营的目标很简单,提升孩子的自我价值,并检视我们的人际关系、沟通模式。更多的是让他们了解及释放他们对家庭的矛盾感觉、怨恨。

筹备的过程,出现很多状况。最糟糕的是我没有办法找到男义工来帮忙。最后,我联络了在新纪元做工作的朋友,通过他我认识了两个很棒的男义工。

12月11日早上,我打了电话回庇护所,通知我们的Night Supervisor我需要两箱Mineral Water。然后从她口中截获我的一位朋友现在在医院,医生说她的胎儿没有心跳了,现在留医。如果没有办法用催生的方式让胎儿出来,可能需要开刀。我当时呆了,同事问我“你有在听吗”我说我有,她的预产期是一个星期后,这怎么可能 。。我带着无比沉重的心情来到与义工约好的lrt站然后来到孩童中心。我看到我上司,她说本来不打算告诉我,担心我没有办法放下,我说没有关心,我可以很好的调适,一旦我与孩子们上了巴士,我就会是我,孩子是我的重心。

我与义工及另一个同事讨论了我们的课程,我分配了工作,然后我们启程。

12月11日
孩子们的精力非常旺盛,由于很多都曾经是好朋友,而且很久没见面了,他们很兴奋的聊天、喧哗、胡闹。

汉祥和开贤很努力的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很接受他们,才一下下他们就成了朋友了。


这几个孩子让我头痛,更让我心痛

很“man” 的义工和孩子

有些孩子特别胡闹、标新立异;有些孩子很文静。我的同事告诉我,有几个孩子可能要和他们沟通一下,我很好奇的问“为什么”。她说他们的母亲投诉他们不肯帮忙。我说我们做的不是训导的工作,我们不是训示孩子不帮忙,而是尝试去了解他们叛逆背后的原因。我们需要和孩子们做朋友,唯有如此他们才愿意让我们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到了那儿,已经1点了。带孩子们去了金马仑走走看看,然后回中心休息。休息前与孩子们谈了我们的营规,尤其是关于守时及尊重。晚上也带了孩子们去逛夜市,很开心原本一直需要我们等待的孩子们都非常守时。

回到中心,我们花一些时间讨论他们的对于此生活营的期待,并让孩子们了解此生活营的目标及课程内容。

晚上的时候,发现孩子们非常的吵闹。我和同事还负责到处抓人,告诉他们不要喧哗。

12月12日(上)
很早就被孩子们吵醒,奇怪孩子们都好像不用睡觉的,结果很迷糊的起床,没有睡好。

然后我的同事告诉我,有人投诉我们的孩子,说他们太喧哗。我在活动开始之前告诉孩子们,我们截获了投诉,希望他们注意。

我在早上带了一个认识自己的活动,让他们通过创作的方式来表达他们自己。孩子们很有创意,有些孩子的创作还非常“out of the box”。孩子们都玩得很开心,之后我谈到我们是如何变成今天的我们,谈到防卫系统。

孩子们难得那么乖的努力做工

孩子们部分的作品

吃中饭的时候,我的同事神情严肃的说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告诉我。她说我们的巴士司机说我们的孩子弄坏了他的巴士的椅子。听到这样的消息,我真的很失望。

在下午的活动开始时,我很严肃的和孩子们有了一番训话。我很严肃的提醒孩子们,“当我们把你们当成可以负责任的大人时,请你们自重”“我不想把你们当成小朋友来管教,因此请你们不要逼我用对待小朋友的方式来对待你们”。大概孩子们从没有看过我那么严肃,他们都非常的安静。

下午的时候,我让孩子们画画。孩子们很乖的在画画,有些还画得很美丽。
我看到很多孩子们的画都和家庭有关,有孩子开始有一些情绪的展现。
我给与义工的指示,我们必须破坏孩子们的画。说真的我真的很难下手,但是为了达到学习的目的,我们还是做了。当我们开始破坏孩子的画时,他们都很错鄂。有些孩子选择继续修补他的画;有些放弃;有些开始破坏其他朋友的画。

(像不像我们的人生,我们的人生总会有不圆满,有时会突然来一阵狂风、大祸将我们的生命摧毁。有人因此放弃希望;有人因此而怨恨;可是有人却因为希望,而努力的活着,活出生命的色彩)

在努力彩绘他们的梦的孩子

之后我们开始做分享。
孩子们的分享都很真诚,当提到我们破坏他们的画时,很多孩子都说他们很生气。我问孩子们,为什么你们当时不叫我们停下来,孩子们没有回答。之后我们提到孩子们面对冲突的模式及面对生命的打击的模式。说真的虽然这部是我第一次带这种方式的活动,可是这是第一次我在破坏孩子们的画时,有心痛的感觉。可能是因为我对他们的画所表达的意境的震撼及心疼这些孩子吧。当孩子们分享的时候,很多都不自觉地泄露了他们的心情、情绪。可是我并没有继续深入,我只是告诉孩子们一些引言,其他的有待他们自己探索。

对于这个活动的效果,我们都很满意,孩子们开始认真的聆听自己的声音了。

持续 Pt 2
* 不知为什么多了很多线条,不懂如何删除,没有关系啦,人生如此*

Labels:

3 Comments:

At December 31, 2006 6:37 AM, Blogger 黄祺瑛 said...

很奇怪地,当我在看着这片分享时,有点情绪涌上心来,不知道是否是看了这些孩子们的行为故事而感触;还是看了妳的一些话语或一些节目过程而深感打击。因为我又将要进入一个新的瓶颈……

失业将近2个月,之前刚出来工作存的钱也用得一文不剩,现在又得靠回父母,真是感到惭愧。自己明明有手有脚,能够靠自己努力的,却因为计划玩乐(其实是参加几个营会和别有节目)而暂时休息两个月。这种滋味很难受;尤其检讨自己今年06年里并没有什么成就,觉得好失望,感觉此时此刻已迷失自己。

自己越来越迷惑……觉得不知要做些什么,尤其自己的未来计划不被认同和支持。我想,其实他们说得也对,我为何一直执著于读书呢?文凭真的那么重要吗?我顿时觉得有点迷失方向,也许是自己不坚定;也许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也或许自己根本没有深入的思考。

当自己的计划被加入一些意见时,自己就变得飘浮不定,感觉那些意见是很有道理,也很理智的。

才知道,自己一直麻木的跟随自己的感觉走,思想一点都不逻辑。

明年我是打算全心全意地把自己投入在工作上,但,过了明年是否该去读书?读书为了什么?我想要读书又是为了什么?我很迷惑!顿时觉得迷失了自我,好像无头苍蝇般,撞来撞去的,都不知飞向哪里……

 
At January 02, 2007 10:03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祺瑛:

看了你这篇长长的回应,很想回应。可是总是无法下笔。

我想人生是一个寻找自我价值,自我实现的过程。迷失自我,在我们的成长路上是个必经的过程吧。

而我相信,这不是一个轻松愉快地过程,毕竟当我们感觉连自己都迷失的时候,是很可怕的事情。因此,我们更急着去寻找。最后,会否让自己陷入更迷失的迷茫里呢?

我深信去年的你在心理成长的路上有很大突破,其实这已经是不容易了。成就有时是很难用物资来衡量的,不是吗。

 
At January 05, 2007 8:56 PM, Blogger 黄祺瑛 said...

那些线条是让我们link(连接)某个照片的,既是把照片放大。有发现到当mouse(老鼠,不是啦!哈哈!滑鼠)滑过那些有线条的地方时那箭头会变成一只手吗?

嗯,我想应该能够在customize那里改,或直接盖文章里,照片的位置,既是按多一次enter 呱!

试试看,然后告诉我行得通吗?嘿嘿!因为我还没式过也!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