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无聊的假期

为了销假,被逼拿了一个星期的假期。
希望读很多书,对自己的生活规划有一个整理,修修自己的灵性。
可是,我还是赖在房间2天,什么都没有做。
最近有很多体会,很想把他们一一写出来,可是却没有什么动力。
这就是我啦 。。懒惰的我。

发现有朋友曾经来过我的blog,还发现原来我在自由媒体还有些江湖地位(一些朋友说的)。
赞美、欣赏我的朋友好像越来越多,以前可能只限和我的生命有直接交集的朋友,现在有多了其他的。

其实我很害怕过多的赞美及欣赏,我担心这样会让我不在我的工作及专业的领域更求进步。 曾经和我合作的生命线Junior,偶尔会说我是他们的启蒙者之一,我是非常心虚的。毕竟,我不是本科毕业的,因此更要求自己一定要更进步、更专业。

可能真的要混一张辅导学术学位了,虽然我也很清楚我们大部份大学的老师的素质,可是如丹平、志祥及如湘说的“就去混一张文凭嘛,你什么都有,就是缺一张文凭,难道你不会遗憾?”。虽然,我如果不说我是学商的,还在商场混过,朋友们或许不知道我不是本科毕业。

可是那天,一位现在在新纪元学院担任辅导系的讲师之一的Junior对他的朋友们说,我是他辅导的启蒙老师,我真的惭愧、心虚得很。虽然我心里了解那是因为他曾经和我合作过,在合作的期间有很多的体会及感动,可是我何德何能可以成为一位讲师的辅导启蒙老师。我自己都无法说服自己相信啊。

真的必须好好想一想 。。

Labels:

4 Comments:

At December 21, 2006 3:48 AM, Blogger 黄祺瑛 said...

不能接受吧?就像我每次在电台“爱”FM听到的一样,自我价值、自我肯定等等的……

有时候我们的确不能相信自己的能力;但,有时候也必须承认自己确实是有能力的。我们也要学会向他人说声“谢谢”。

只想分享:
虽然有时我真的不能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但,还是接受他人的赞美与批评,然后才加以思考。这是我被赞美/批评时的模式……

 
At December 21, 2006 12:09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谢谢分享。

老师们常说,如果我们做为助人者没有经历过改变、成长的喜悦,我们就很难在助人的过程中让我们带我们的求助者走这一段路。

自我肯定、自我接纳、自我宽恕,都是我们成长的重要元素。成长是不断持续的过程,生命的历练会不断的发生。我们务必需要检视每一个阶段,自我检讨,然后肯定、接纳。

过多的赞美,我会害怕。我怕自己满足于现在,更怕自己自满。因此我更希望朋友能成为我的一面镜子,让我看到并了解自己现在的在哪里。

(注:喜欢你说的,我们必须思考自己被赞美、批评时的模式)

更多的是我从小从家里学来的家庭教育。
我父母说过
严以律己,是成功的基石;
宽以待人,是幸福的钥匙。
当这个教育逐渐成为我的人生规条时,我与人的互动、与自己的互动,都被此影响。

加入助人工作的日子,我学到“允许”,将必须、应该换成“可以”,对自己多了一份接纳。

 
At December 21, 2006 12:12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你是我认识的棋瑛吗?
你的名字很熟悉。。

 
At December 25, 2006 2:21 AM, Blogger 黄祺瑛 said...

是的,恭喜你学会了把两个极端的应该、必须换成了中庸。这,也是我从辅导员那里学来的,也在加以练习。

很多时候原生家庭真的带给我们太多根深蒂固的哲理,影响了我们的行为、思考模式等等……太悲哀了!但我还是感谢与感恩那些模式,让我知道哪个是更适合我的,也让我体验不同的模式有不同的生活效果。嗯!虽然改正很辛苦,但我知道甜头会在后头!

我啊!正在走着你们曾经经历过的路……但我很幸运有那么多的天使在守护着我。

希望你也一样……过得快乐!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