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06

国际人权日活动纪事

12月10日是国际人权日。
当天,吉隆坡的活动很多呢,据我所知就有三个。
而且我三个都很想去。
最后却因为职责的关系只能去一场。

当天,昂山淑枝领导的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tic (NLD)在马来西亚的分会于隆雪华堂会议室主办了一场庆祝昂山淑枝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5周年纪念会。因为 WAO 今年做了几场难民的训练营,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族群、不同组织的缅甸难民朋友,因此有幸参与这个活动。



15th anniversary of Nobel Peace Prize award to Daw Aung San Suu Kyi and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Day Ceremony


坐在台上的滋味不太好





出席的部分朋友


当天,来的朋友真的很多,我想越200人吧!我还看到一些曾经参加过我带的工作营的朋友们。虽然我们无法真的能好好的用言语来交谈,但是从眼神及肢体语言,仍然能看出大家是相互关心的。

有很多朋友都一一发表了他们的感想,虽然我完全听不懂他们所说的话。但是我看到参与者的神情,再看发言者说话的那激昂的表情,应该是很感人的话吧。

我看过一篇关于昂山的记事,谈到她为了国家,宁可放弃见病危的丈夫最后一面的机会,只因为她知道如果她去了,她可能永远都没有办法回到缅甸。因此她为了国家,放弃了。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及情操啊。

当天,有一位来自其他NGO的朋友也出席了,他提起了几天前在菲律宾的会议,ASEAN会将缅甸的人权课题纳入讨论的课题之一,运用ASEAN的力量促使缅甸进行民主改革。倒是第一次,ASEAN积极、主动地讨论此课题。这应该是好消息吧。


很庆幸可以和那么多朋友在一起出席这项活动,虽然我们言语不通,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是我们可以共聚一堂。我不知道在有限的资源下,我还能为他们做什么事,但是我会尽力。

Labels:

2 Comments:

At December 19, 2006 3:2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国际人权日那天我也去了KL,参加在Kampung Berembang的Pesta而已。早上律师公会的游行没去,你这个活动我也不懂哩。

 
At December 19, 2006 6:40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我原来三个都想去,后来啊,律师公会只去了1个小时。

然后在雪华堂到1点多,都没有时间到kg.berembang了,听说很多学生朋友都到了,现在的年轻朋友真不错。

没有机会见面,可能下次吧 。。一定有下次的 。。hehe.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