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9, 2014

暗夜啜泣系列1: 文明世界的性暴枷锁

暗夜啜泣系列1: 文明世界的性暴枷锁
2010/09/14 3:22:41 PM
●报道:陈绛雪 摄影:苏汉成/陈绛雪
社会工作者王妤娴

这个世界有太多惨绝人寰的事,尤其是女人与小孩。

不论太平盛世或动荡乱世,开放国度或封闭社会,蛮夷或文明时代,难以计数的女人和小孩,一再被贩卖、蹂躏、践踏、侵害、虐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性暴”两个字所包含的内容,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这是一个感觉沉痛的系列,一个又一个性暴故事,真真实实发生在所谓文明的世界。

不只是因为难以置信和不忍卒听而难以下笔,而是真的完完全全找不到形容词和恰当的方式,描绘这些故事主人翁的遭遇。

在层层桎梏,重重枷锁的社会里,她们只能在暗夜里,躲起来独自啜泣……

在这个大千世界里,每天每刻每分每秒,都有我们难以置信的悲剧重叠上演……

★女孩的年龄可能只有15岁到20岁之间,她的身份是缅甸难民,一个人孤零零地逃到这里,内心装满了惶恐与伤痛。她不知道自己如果失忆,烙印在脑海的影像是否还清晰如昨,不断重播,折腾着她饱受煎熬的瘦弱身心。

那一个晚上,军人闯入她家,短短几分钟内,老实的父亲,忠厚的哥哥,死于刀枪下,躲在暗处的她,亲眼看着母亲和姐姐,怎么被身穿军服的恶魔轮流奸污,任凭如何哀求、嚎叫、哭喊,都无济于事,只惹得对方更加兴奋起哄,残酷对待。

仿佛过了一世纪那么久,一切才恢复平静,整个世界仿佛只剩下她一个人,眼睁睁看着一地的尸体……不管过了多久,每一张狰狞的面孔,她都记得清清楚楚,还有惨死时,衣衫不整、浑身是血和伤的妈妈和姐姐。

医院躺一个月逃出国家


★如果硬要将“悲惨”做比较,缅甸女孩还有找回家人的机会,索马里女性则是完全绝望的一群,屠杀惨剧不断的贫瘠国度,恶徒们一来是直接“灭门”甚至“灭村”,然后再慢慢折磨可怜的女人,虐杀手无寸铁的小孩,不论男女,掠夺所有能掠夺的。

侥幸生存下来的索马里女性,身上必定带着累累伤口,深刻的刺伤,她就是其中一个带着6道刀伤,在联合国的庇护下,逃到这里,成为极少数的索马里难民之一。

她的妈妈和姐姐都死了,她不但被奸污,还被捅了6刀!她看着自己的血不停流,以为自己死定了,但她在医院躺了整整一个月,活了下来,并且逃出了她生于斯,长于斯的国家。

那一年,女孩21岁。

天空笼罩血淋淋的颜色

★几乎在所有缅甸女孩的记忆中,都充塞着军人的可恨、可怖与狰狞,还有沦为军人性奴的阴影;她们的天空,紧紧笼罩着血淋淋的颜色。

女孩还是会尖叫惊醒,噩梦缠绕,生活清苦的村民被屠杀,没死的男丁都被抓去当“强制劳工”(forced labour)。军人放火烧了她的家,她记得家人如何惨死,更记得眼前狂烧的熊熊烈火,还有轮流趴在她身上奸污她的——身负“保家卫国”责任的军人。

“你有资格被拥抱”


以上每一则故事,都是妇女援助中心(WAO)社工部主任王妤娴亲手处理过的性暴个案,而该中心将近30年来处理过的众多性暴案例,当中不乏难民和原住民。也许受害者不同肤色,不同国籍,不同语言,有很多很多的不同,但都是无辜惨遭蹂躏的……女人和小孩。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记录,在我国的难民人数大约4万8000人,其中大部分是缅甸难民,其他的包括索马里、伊朗、伊拉克及阿富汗等等。

那位带着6道刀刺伤疤的索马里女孩刚到中心时,王妤娴首先让她撕报纸。她狠狠地撕,用力地撕,然后不停地哭,仿佛要把内心的痛和苦统统都哭出来,让泪水洗去惨痛的记忆,可怖的梦魇。

“我抱着她,大约过了10分钟那么久,她就开始诉说,她说着我听不懂的语言,但她就是一直低声诉说,一旁的翻译员想帮忙,但我说没关系,她只是要一个诉说的机会,宣泄积压在内心里的话语。”

坚韧不拔顽强活着

时间过了多久已不重要,也没人去在意,索马里女孩原本激动的情绪稍稍平复后,开始面对拥抱她的陌生人——王妤娴。

“她感谢那个拥抱,因为她似乎感觉到妈妈和姐姐回来了……说啊说的,当说到她的未来时,突然想起了一件事。”

女孩告诉王妤娴,她是爱滋病带原者。王妤娴却回答女孩说“我知道。”

女孩不解,反问:“你不怕吗?”

“怕什么?你有资格被拥抱。”——这是王妤娴给女孩的回答。

索马里女孩的案子,她一直印象深刻,近年出席难民及贩卖人口议题的活动,她都会分享女孩的故事,通过女孩的悲惨遭遇,反映出生为索马里女人的不幸。

故事的另一个重点——女孩没想过死,她就像其他在惨绝人寰、充满杀戮与残虐环境中的索马里女孩一样,坚韧不拔,顽强地……活、下、去。

黑色是所有心情写照

王妤娴带来一叠画作。那是中心收容的女人和小孩们的作品,她要求她们画出内心的感受,她们的情绪,她们的未来。画的作者最小只有13岁,最大的也才20岁。

摊开在桌上的画都以蜡笔绘画,毫无章法,一些甚至不像“画”,充其量只能说是用蜡笔在纸上胡乱涂鸦,给人感觉就像《鲁冰花》中古阿明的画,大部分都以强烈的色彩,用力涂绘,大人眼中所谓“乱七八糟”的画。

大部分的画作,都有“军人”和“死亡”,用的最多的是红色与黑色,黑色的往往是伤害她们的“坏人”,没有样子,但都拿枪、拿刀、射箭,而且不是一个,而是一队队,一群群。

未来也是一片黑暗


其中一幅画,最底层是浅蓝色的几笔线条,再来有粉红色的一颗心,但这些只占小小的一角,整个画面尽是凌乱的黑色线条。这幅画的女孩,黑色是她所有的心情写照,她的爱、她的心,都被黑暗笼罩、掩盖,所谓的“未来”也是一片黑暗!

另外一幅画,一家几口其乐融融,美丽的村落,红彤彤的太阳照耀着高山、河流、草地,但画的底下部分,却是一群军人的杀戮行为……

画作的背后还有一个问题——如果时光倒流,女孩们想做什么?

有几幅画里留下很多空白,其他的有幸福画面的回忆,有不堪回首的血流成河,有戴着黑色头罩的死神,有五颜六色的尖刺却什么影像都没有的画……

在场寥寥可数的几人,陷入无言的沉默。辛酸,是共同的答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