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6, 2013

写在2013年5月6日

2013年5月5日-到5月6日凌晨n点的这段时间,你哭了吗?你感到悲愤莫名了吗?你突然觉得原来做了这么多,还是没有用的强烈无助感,想要离开、放弃了吗?

我的确有这样的感觉,当我看到我们的人民,必须做人肉围墙,去档住将那些票箱载进算票中心的车;当我听到,本来赢着的议席,最后又闹了停电的事件,结果被国阵反败为胜;最后让我、在凌晨12点40分,决定留下两个仍然在听成绩,留意消息的两个弟弟,决定睡觉的,却是当我听到回教党的Mat Sabu, Dr. Zulkifri Ahmad输了的时候;终于很难过的入睡。

今早醒来,我仍然感伤,但是想起2008年到今天,马来西亚人民走过的这一条民主 -- 由人民当家做主这条路,我内心的能量一点一点的回来。

选情分析这一块,自然会有很多的政治学者去做,我没有这样的能力,我只能谈这几年,一路走过的感受。至于这次大选中的弊端、做假,自然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去分享(无论是事实,还是主观事实,还是被夸大的事实 。。),我只想说我做为一个人的心情故事。

2008年3月8日的一场政治海啸,给马来西亚人民一个美丽的梦想,即改朝换代,没有我们主观认为的那么困难。当年的那场政治海啸,来得那么的突然,大家一点准备都没有,但是马来西亚还是一步一步的走过来,迈向更美好的明天。

2013年5月5日的第十三届大选,这一场“生死战”,很多很久都没有回来马来西亚的朋友都回来了; 很多以前不会出来投票的人民,都出来了;很多人为了可以在这一次的大选投票,终于注册成为了选民 。。大家都在等这一天换政府 。。

结果,50.59%的总选票,输了给只获得48.57%的国阵 。。这一次,还是换不成政府。

的确,昨天的我很伤心 。。

但是这一次的失败,仅证明民联政府在某种程度上,或许还是高估了或过于信任自己的分析,而忽略了很多因素,亦可能因为过于集中能力希望在短时间内可以开拓新的议席,对于原有的议席过于自信。或许,我们真的还没有准备好,至少有48%的人民仍然还没有准备好要换政府。

只是,难道这一次的失败,就代表大家曾经走过的一切,都白走一趟了吗?

这五年,我们看到有很多没有走上街头的朋友,开始尝试,表达自己 。。

这五年,我们看到很多组织的崛起,他们各有自己的动员能力及支持者,重要的是,这些组织让更多以前不那么关心政治、社会议题的朋友们,有空间可以一同参与、一起成长。。

这五年,我们看到了很多比国阵政府的1Malaysia的口号更多马来西亚派的现象与经验。

大选的时候,我们看到很多组织或个人都出来表达对于两线制与新政府的期许与宣言 。。

我第一次做监票与算票员是2004年,你们知道当年要找一个检票/算票员是多么的困难吗?大部分都是党的“死忠支持者”或家人及他们的朋友 。。

2008年的情况好一点,但还是不那么容易。。

2013年?这一次,无需政党做得要死掉,大部分的监票/算票员,是参与非政府组织的训练的朋友们,有些朋友还自动自发的出席一次又一次的再训练。。

我们看到更多人愿意直接参与竞选活动 -- 他们不怕被“政治化”,只希望能协助形成两线制及自己的声音被听到,自己的生命被看到 。。

所以?我们真的输了吗?

我们或许输了大选。。

但是我们的人民还是赢了 --- 我们战胜了害怕改变的恐惧,我们战胜了对于种族政治、分化的恐惧 。。

有了2013年5月5日,我相信下一次,我们会更有能力的去面对腐败、贪婪、滥权、无知及狂妄的国阵政府。

只要我们不互相的攻击,我们仍然以这样的面貌一起往前走,然后我们一同让更多人(尤其是乡镇)的朋友加入我们这个大队

我不相信,美好的明天只是我们的想像与梦境 。。

只好我们仍然相信希望,愿意一同创造他,总会有实现的一天,无论我们要等多久。

1995年,行动党输到多惨?他们有放弃吗?

1999年的那场,当马来朋友想要改变的时候,我们华印朋友,还没有准备好。。结果风吹不起来。。

2004年的那场,靠开明亲民的阿都拉,公正党输到剩下一席,他们有放弃过吗?

2008年,人民开始有了梦想 。。

2013年,虽然换政府不成,但是我们现在就说要放弃,有没有快了那么一点点?朋友,这一次的大选,国席虽然只增加了7席(89),州席却增加了71席,只比国阵少34席呢 。。

重要的是,不要中那些说什么这一次是“华人海啸”,马来票回流的计,然后将愤怒错误的投射在马来朋友的身上,如果没有这些朋友的票,你真的相信只有华人反对可以拿到约51%的总票数?

不要将愤怒,一味的发泄在乡镇的人民身上或者投选国阵的人民的身上,他们仍然愿意相信国阵,固然有他们的特定的原因,民联的号召感动的了他们,或许是对于他们的世界,民联及我们的了解,的确太少太迟。

不要将愤怒,发泄在输了的回教党与公正党的朋友的身上,我们应该了解这两党的议席不少其实是乡镇的议席,本来资讯就不足,即使是行动党上阵,也是不会赢的;同样的回教党与公正党如果在行动党打的选区上阵,未必不会有行动党的好成绩。 三党同时有需要检讨及需要加强的地方。因此,不要再只是将这次的失败,归咎在其他两党的身上,让敌人有机可乘 。。

我们愤怒,是因为我们对于这一次的“换”抱有很大的期待,可惜的是我们的期待与希望落空了,我们还没有办法处理我们的感伤及期待落空的情绪,因此我们将我们的愤怒投射出去。

这其实并没有错,毕竟我们都只是平凡人 。。只是愤怒感伤之后,我们还是要回归现实,看一看这一次,到底有什么是做对的,有什么可以多做;有什么是必须加倍努力耕耘的。

花时间去愤怒感伤,倒不如将这化为比较积极及有创造力的地方去。

欣慰的是,当国阵主席说这是“华人海啸”的时候,在面子书上看到很多马来朋友的分享 。。我们要更多这样的朋友,让我们一同携手一起创造明天。

听到有朋友分享,要开始为2018年准备了 。。。

马来西亚,让我们将眼泪擦去,往2018年前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