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3, 2011

社工札记 # 5 《人不在现场的感动》

今天下午,接到了社工的电话,报告她们外出处理一个案件的感动。

有些感动,真的必须说出来 --

除了面对案主或孩子们蜕变或者心情得到了释放,让自己的生命得到了自由,那一刹那眼神所绽放出来的神采的感动 。。

更让人感动的是当我们已经对他们失去信心,完全失望的执法单位,他们努力做事情,协助我们挽救了一个或许即将消失的生命时,那一个刹那 。。

今天,接获了一位公众的投诉,希望帮助一个被虐待的外籍女佣。

我们的社工,接到了消息之后,就打了几个电话,最终找到案发现场邻近的警察局行动室的电话。做了投诉。警察说会马上派巡逻车处理。

之后,改名警察打电话来,说他们去了现场,但是改名外籍女佣不愿意出来,雇主也可以为难。最重要的还是,语言不通,因此他们亦没有办法确定该名案主的情况。

这是为什么有时候,接获公众的电话,我们会鼓励打电话来的公众尝试与他们想协助的当事人,先取得共识,否则当警察到现场的时候,他们会害怕不愿意出来,然后打草惊蛇之后,下一次,要再发动拯救的行动,就很难了。

最后,我们的社工与一名可以与该名外籍女佣沟通的朋友(同一国籍),一同前去现场。

到现场的时候,有两辆警察车陪同他们一起去,而且过程中得到该局的局长的全力配合与协助。

由于雇主与她的家人们不愿意配合,他们在很烈的太阳底下,“激烈”的“讨论”约两个小时。

是天意吧!我们真的很幸运,那么巧我们的中心有朋友会说该国语言。

社工说,该名满身有明显的伤痕的外籍女佣,第一句话是“如果我说真话,你们是不是一定会带我离开”。帮忙翻译的朋友,赶紧说是是是 。。

就这样,成功的将案主带出来,警察局一直护送他们到警局 。。

听说,整个过程,警察很有耐心,而且很坚持一定要将人带出来 。。

我只能说到这些,因为我无法透露详细的过程 。。

我只记得,我的社工是这样告诉我的 。。

“当我看到当事人,那么瘦小、那么多明显的伤痕,我好难过。邻居们都向警察承认他们听过悲惨的尖叫声” “还好我们及时赶到,否则他们可以将当事人偷偷的藏到其他地方去,再也找不到她”

“那位当了一天的翻译员的朋友,真的是上天送给我们的天使。怎么她就刚好这个时候住在我们的中心。。”

“那些警察真的很认真,帮了我们很多。其实,他们无法与当事人沟通,雇主还那么有钱,其实可以不用打电话给我们,叫我们来,就告诉我们找不到人,或找藉口推脱就好了,可是他们还是做了他们应该也必须的工作。”

“还好,那名热心的人打电话给我们,而且很坚持一定要采取行动。你知道吗?如果迟一天,可能就见不到人了。。”

我的社工打电话报告的时候,她很激动,她还告诉我说“我们需要给另一个社工肯定。因为她,事情才会那么的顺利。” 听到的时候,我很感动。

毕竟我了解,她有时候会不爽另一个社工,有些比较年轻的社工,有时候亦觉得这名社工好像做的比较少。如今,她看到了平常可能看不到的另一面,我相信她会与其他的社工们分享。有时候,这样的话,由社工们之间自己分享,可能比我作为主任的说的有效。

你们知道吗?

助人工作的感动,有时候真的很简单 。。

每当我们发现有更多的人愿意提供那一点点的帮助(即使只是一个电话),我们就会感恩 。。

毕竟更多的人愿意开始看到身边需要帮助的人,那么迫害他们的人就知道他们的行为有一天会被知道,而且会有人愿意伸出援手,帮忙 。。我想这些迫害者会比较收敛他们的行为,因为他们知道这样的行为不会被妥协 。。

虽然今天人不在现场,但是我的双耳偶尔会响起今天我的社工电话那旁满满的感恩的声音 。。

越来越多人愿意开始看到与听到这些求助的呼喊并提供援助 。。

你们,愿意成为其中的一员吗?

1 Comments:

At August 05, 2011 12:31 AM, Anonymous 文文 said...

请问我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能力和能耐帮助别人呢?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