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如何关心性侵害幸存者的家属

自从我2000年到台湾游学的时候,以助理的身份参与了我的一位老师“吴就君”的性侵害幸存者的治疗团体,并曾经在高雄县性侵害防治中心,待了一下下。

我就很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在马来西亚成立一个以帮助性侵害幸存者为主要目标的团体,其中当然包括他们的家属。我总觉得,我们在这一块,做得太少了。

虽然,我现在服务的中心是以家庭暴力为主要的导向,但是仍然无可避免的需要涉及协助这样的受害者。因为我的私心,我都把这样的案子“包”了下来。现在,即使在生命线,通常这样的案例都会转介到我这一边来。

我一直认为,我们除了要关心受害者,我们更应该关心他们身边,陪伴他们一起走过的人。毕竟,发生了这样的事,承受痛苦的不仅是受害者,更包括了觉得没有能力保护她,很愧疚的家人。

如果,受害者是很小的孩子,我们更要关心并协助他们的家属,因为只有他们是孩子们的依靠。而他们如何面对这样的事件,对于孩子们以后的康复,有很大的影响。

很多时候,因为家属亦承受了重大的伤害,不知道如何去面对,因此他们的反应亦对幸存者造成了莫大的伤害。而他们亦是间接的受害者,他们亦需要帮助。唯有这些“重要他人”能够积极、正向、幽默、体谅的加入幸存者的奋战过程,幸存者的生命才得以顺利的蜕变。

当年我从台湾回来的时候,在书店发现了一本新书《复原路上我和你–重要他人陪伴手册》,当然后来也买了英文版本《Allies in Healing: When the person you love was sexually abused as a child》。幸好我买了,因为,很遗憾,那么多年了,中文版在马来西亚仍然找不到。

这本书,让我们更了解幸存者的状况,包括--这件事对他的影响;为什么有时候他会在关系中退缩;重要他人如何面对自己的挫折;危机处理(尤其是当幸存者往事瞬间重现《flashback》的时候);如果是情侣关系那么《性》会是必须处理的课题。





原作者: Laura Davis

譯者: 楊大和. 陳仕佳. 徐雅菁

復原路上我和你 這本書是為著性傷害倖存者的「重要他人」(配偶、家人、朋友等)而寫的,是幫助大家了解倖存者的痛苦,並指引所有的重要他人如何成為治療路上的好夥伴,與倖存者站在一起走過創傷暗夜。

全書分二大部份:(1)回答重要他人的問題;(2)重要他人與倖存者相處的心路故事。

1 Comments:

At January 21, 2011 6:30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这是我2008年写的文章 -- 嗯,好久了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