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09

我的承诺

做了全职社工已经4年多了,从一个义工到社工到目前社工主管,经历了很多,让我更看到了做为助人工作者的有限。

我必需承认,因为直接的面对种种制度问题,我曾经生气过、挫折过。我问过自己,我到底有协助到当事人吗?有时候,对于他们面对的问题,我了解我没有办法为她们做更多的事情,我可以做的是让她处理过去的伤害,让那个伤害不再那么痛,让她可以过得好一点、学习爱自己一点,让她们放下一些紧紧抓住不放的过去。

我问过自己这样就够了吗?但是,我看到了她们在放下后,眼中的光彩;我看过她们的不一样;我看到、感觉到、触摸到 。这一切都是我相信,即使面对制度的无能为力,即使她们来自最无助的群体,我的存在仍然为他们带来一点希望。我告诉自己“妤娴,那就可以了。”

去年大概这个时候,我第一次在工作上因为无力而觉得burnt-out。我当时有点失落,开始对于自己的无能很愤怒与失望。后来,因为我的其中一个被贩卖来马来西亚很多年的小孩,找到了她的家人,终于有希望回家,我对于我的工作,对于我存在的价值又找到了力量。她让我相信,只要我继续相信希望,守护天使真的就会出现,让我帮助的案主们可以各自找到回家的路、继续活下去的希望,即使可能只是那么一点的亮光。

我真的以为,这样我就满足了。我任性的相信,这样对我而言就足够了 。。原来,真的不是这样。

我第一次,真的发作了,狠狠的、用力的在我的面子书,宣泄了我对于制度的愤怒。我以为是愤怒,可是原来不仅是愤怒。

生命线,除非我上一些老师的课,有时候会因为碰触到我的课题而掉泪,我只会在看到义工学员、上我工作坊的学员、义工、我带的义工小朋友们的成长,流感动的眼泪。但是,昨天,在我督导的义工们面前,我哭了。

本来,我在分享我这些日子以来面对制度的无力及生气,可是,最后我沉默了。我在说我感觉到绝望的时候,掉下了眼泪。原来,我现在最真实、深处的感觉不是愤怒,是绝望。我的生气,不是气这无可药救的制度,是气自己的无能为力,气自己为什么什么都做不到。面对失望的制度,我唯一能为我协助的人做的,只是安慰他们而已。而她们居然会告诉我“谢谢你的支持,你的支持对我很重要”但是我知道,除了这样,我其实什么都不能做,做不到。我何德何能,可以得到这一声谢谢,尤其我什么都做不到的时候。

我一个义工昨天对我说“妤娴,你曾说过,你参与这样的工作,因为你不想在你的生命中留下遗憾”。。当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呆住了。

是的。我说过。当初义无反顾的投入这工作,我对自己的使命有很大的期待。这份工作对我不只是一份工作,因此我的确希望除了为案主们带来希望,让她们看到明天的同时,我可以在制度上做出一些改变。是我太天真了吗?还是我对自己、对这个社会要求太高了?

我的一些看着我从义工到全职社工一路走来生命线以外的辅导界朋友,每一次见到我,都会在给了我一个紧紧的拥抱后告诉我一定要好好的照顾自己。我记得有一次,没有什么和他有机会真的谈自己的工作、心情的志祥在一个我们都有参与的工作坊,对我说“我给你一个拥抱可以吗?”在拥抱的时候,他告诉我“要好好的照顾自己,我希望助人工作的道路上还一直能看到你”我的悸动。

可能,我真的必须好好的看一看自己,我必须真的接受,我是有限的 -- 有些时候,真的不是我的错,是因为我无能。面对缺乏支援系统的制度,面对这样的司法人员,面对这样的法律体系,我真的尽力了。我只能继续相信、我必须继续相信,只要心中有爱、我一定可以让明天多一点希望,哪怕只是那么一点点。


眼泪笑了


最近,我曾经在两个活动用这个片子;一个是在8月芙蓉的饥饿30生活营,一个是婚前教育课程。开着这个片子,随着当时侯我谈的主题 -- 我观察了学员们的反应,很多都被触动到。

这个短片,是去年四川大地震的时候制作的一个片子,讲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她一直希望付出自己的爱,可是一直被拒绝、被伤害,但是每一次,她都擦干眼泪,勇敢的站起来,走下去。

在心情低落的今天,我一遍一遍的看了这个短片,看着小孩子成长的故事,我回头看看我在这11年助人工作的日子(其中包括这4年社工的日子)。

我们的生活,我们助人工作的生命,不是和故事中的小孩一样吗?

努力的助人的生命里,面对制度的问题,我们一关一关的过,有时候,因为我们必须帮助案主争取东西,如保护令,如警察的帮助,如监控官的协助、移民厅等一推人,必须低声下气,即使是他们的工作,即使我们生气。有时候,我们的工作被人轻视;有时候,我们被我们尽力帮助的案主一次又一次的欺骗;有时候,我们面对生命的流逝,看到无能为力。。

可是,11年助人工作的生命里,我获得了很多,我也看到很多很多令我感动的生命 --- 当生命与生命互相连接的时候,我看过许多美丽的彩虹,不是吗?

我们会有情绪,我们会陷入低潮,我们对掉眼泪,我们会累。这条路,不容易,但是因为我们相信改变是可能的,即使每一天一点点,只要我们相信爱,只要我们愿意付出爱 ---

我们累了,休息,然后再出发;哭了,停下来,将眼泪擦干,然后带着我们的爱 -- 继续在这条路上前进。

朋友,请原谅我现在必须任性的哭 ---

哭完了,相信我。我一定会将眼泪擦干,然后继续上路。

我答应你们,这是我对你们,对这份工作,对自己永远的承诺。

Labels:

5 Comments:

At October 02, 2009 2:3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过了黑夜,黎明就要到来了。
祝福您!

 
At October 11, 2009 11:40 PM, Anonymous 大慈大悲 said...

我们都是凡人,
需要休息,放松,充电...。
谢谢你的付出与关爱。
相信&支持妳...
谢谢妳!

 
At November 04, 2009 7:2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谢谢你对这个社会的付出.
在马來西亚这个社会,弱势群体很需要协助,但政府却视若无赌,每天都在拼政治,完全忽略了人民的福祉.
幸好有你们这些社工的努力.

 
At July 12, 2010 12:10 PM, Blogger Moo Mummy said...

谢谢你。

 
At October 31, 2012 7:02 AM, Blogger david said...

加油咯,谢谢你为他们的付出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