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缅甸游记(2) 感想篇

对于缅甸,我有什么感觉 ---

1. 缅甸的佛寺好多,而且都很宏伟
2. 很多旅游胜地,都收入门票(USD5-7),而如果住旅店,外国人的价码很不一样
3. 资源丰富的缅甸,人民的生活仍然很苦 -- 有样东西和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很像,逢雨成灾。
4. 真的是个很注重国家安全的地方,如果到缅甸,请了解Do and Don'ts,千万不要害了缅甸的朋友。


仰光市区 --- 下雨后像河一样的大街道


这是缅甸的公共交通工具,两旁都有座位,中间也可以坐,有时候就站在栏杆那 --

缅甸巴士,很多都像很久没有维修过,那个盖会一直飘啊飘的,很恐怖

街上的几天,都看到这样的情景,拥有最丰富的天然资源的国家,却没有办法照顾好本身的子弟。我问了宣明会的朋友,有关缅甸的医疗情况,他们说以前国际没有对缅甸实行经济制裁的时候,医疗服务还很便宜,但是现在,大部分的人都没有办法买药,很多都用拖的,情况很差。诉说的时候,她的表情很无奈。

这让我想起很多年以前和一位朋友提到关于经济制裁的时候,他曾经说过,实行经济制裁,不会让当权者有丝毫的损失,因为他们会找到赚钱的出路,受苦的一定是平民。当时仍然年轻的我听不懂,总觉得这些国家被制裁是应该的,是正义的 --- 可是真的参与社会制度改革的工作后,有时候,真的不知道,怎么样才叫真正的正义。


听说,这是缅甸仰光最宏伟的Pagoda,入门票美金5元。 朋友让我换上缅甸的longji,变成如缅甸的Shan族姑娘,不用钱,呵呵!

佛庙里的钟,听说敲了,可以带来幸运

女孩的妈妈是佛教徒,向朋友要求到佛庙拜拜,我想是还愿吧!毕竟一个失去了15年的女儿,突然回家了,这的确是值得开心的事情。可惜,我们的言语不通,没能告诉她,我对于可以在这份工作遇到她的女儿,我是感恩的。因为她的出现,让我相信也许不需要那么早放弃希望。因为她的出现,让我一再的挑战自己的极限 ---

仰光的一间商场,有点像马来西亚的The Store

站在哪儿的女生是守卫,每一个进入商场的人,包包必须打开让她检查。然后,都必须被仪器扫描过,才能进入商场。我想我在马来西亚的朋友们一定对于这样的规定不习惯,甚至反感 。。。 我后来听说,其实斯里兰卡的商场也是这样子的。



我一直不明白的东西,就是缅甸到底是哪一边驾驶的??在缅甸,你可以看到驾驶盘在左边的车,你也可以看到驾驶盘在右边的车 。。 可是在马路上,车和车又不会打架。我在缅甸的第一天就很好奇,一直找人问,可是没有人可以回答我,唉!!


这个街道,在缅甸的那几天,几乎天天都要经过几次,但是晚上6点,这个街道就会全面封锁,而且有士兵看管。沿着此街道,就是仰光大学校舍了。很好奇的我,第3天的时候,问了同行的朋友,为什么有那么多士兵,他们说,因为这是昂山淑子的家。

他们特地为了我转了几圈,让我拍照。但是,由于我很担心会让朋友们因为我受到伤害,因此,我不敢乱来,最后其实什么都没有拍到。

我在缅甸的那几天,我们的吃、住、行都由缅甸世界宣明会包办,除了我住旅店的钱。而那4天,他们请了一个人当我们的司机(载我们出入、去一些特定的经典)。我看了朋友签的单,每一天KS70,000 (USD70-75) 。。。她们还买了很多东西给女孩和她们的家人 。。还有吃饭钱 。。

我们很过分,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其实是缅甸人过新年的时候,她们一般都放一个星期的长假。但是,因为我们(包括缅甸的朋友)不想继续拖延,因此缅甸的朋友们都没有办法好好的过年。说真的,我很内疚 ---

在缅甸搞非政府组织,哪有那么简单,几天的晚餐,偶尔听她们说说缅甸尤其是部落与部落边界的故事。有很多东西想问,但是却因为顾忌而没有办法开口。

她们在我的房间谈??别傻了。每一间酒店,都有所谓的SB。而且,如果缅甸人到外国人住的房间,他们没有通报,会有大麻烦的。


觉得好难过,一个那么美的国家,为什么要搞成这个样子 。。。。

Labels: ,

1 Comments:

At October 29, 2009 2:30 AM, Blogger 思问者 said...

谢谢你给了我许多关于缅甸的资讯。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