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09

我第一次失态了

那天-2009年7月18日,答应一位朋友启舜到芙蓉中华独中举行的“饥饿30”DIY营给一场关于难民的讲座。

很奇怪,15年来,给了无数的讲座,带过无数工作坊、成长团体,见过无数大场面的我,居然在约500人的讲座,因为有点感触,而失控了。失控的结果是,我有约15-20秒是无法言语的。

我不是没有在给工作坊的时候,因为对于参与者的成长及努力感动,而一同留下喜悦的眼泪;我亦曾经在很努力的抢救要自杀的孩子的时候,因为感受到那股悲痛而留泪。基本上,我是相当容易因一点喜悦而感动的动物。

但是,在那么多人面前,在一场讲座会,是第一次。可能,我特地选择播放的音乐,有关系吧!
其实,当我在准备资料的时候,我已经有点难过 --- 当时候,我本来以为或许是因为赵明福去世造成的“情绪伤害”。我看那些以前为她们做辅导时候,她们画的图画,我就很感触。

讲座的时候,我用Powerpoint Presentation播放了一张又一张的图画,并对参与者解释了一张张的内容,我提到了一些与难民们相遇的故事,我提到了当我看到一个又一个折翼的天使们,所经历的各种苦难,但仍然有人愿意相信生命、相信希望,其实当时候,我的眼眶就有泪。







这些图画一些曾经与我接触过的美丽、勇敢、坚强的生命的画。
画的是她们在缅甸难忘的故事。
不要问我她们的故事,因为我不会说。
注:公布这些图画作为我讲座及文献的内容,事先已经征求过当事人的同意。

我提到了一个晚上约凌晨接到的电话,我到一个难民庇护所,有一个十多岁的孩子要自杀,一个等待绽放的生命,我差那么一点,就没有办法抓到她的手,一个生命在我双手可以触及的地方,我差点就来不及 。。那对我心理照成的无比震撼。

几个在辅导室里,进行辅导的时候,因为情绪过于激动,而濒临崩溃的边缘。

还有一些,即使是那么苦难仍然在辅导室,当我要求她们画明天的时候,她们说她们希望继续照亮其他与她们拥有同样的经历的幸存者。而每一个来辅导室的朋友,我都让她们将“明天”带回家。希望她们在马来西亚这样的国家,即使苦,也要活下去,而她们手中握着的“明天”可以让她们好好的活下去。
更有很多,当我一再的想,我的辅导对于经历各种苦难的难民朋友,对于必需在马来西亚种种恶劣的环境、非人性的对待的朋友们到底有什么帮助 --- 陷入煎熬的时候,我却看到一些曾经辅导过的朋友,她们的眼中有那种“放下”之后的色彩。。

当我讲到最后,我提到每一个来到辅导室的朋友,在她们离开的时候,我都会说同样的话 -- 讲到这,我没有办法继续接下去,当时,电脑在播放“将心照亮”,我停了约15-20秒,在场的同学们一点声音都没有,在旁的营委们亦张大眼睛看着我 。。。




我整理好,用不那么稳定的声音说“我告诉他们,我会好好的活下去。因为,我必须拥有健康的身体,让我能活久一点,活到那一天,我的所有难民朋友都可以毫无恐惧的回到他们的家乡,呼吸家乡的空气。因此,我会好好的照顾自己,我希望你们亦好好的照顾你们自己。让我们一起等,一起好好的活下去”

我很感谢启舜愿意在这样的生活营,带出难民这个议题 -- 我不知道我的分享可以让多少在场的朋友们会开始关注难民的课题,甚至愿意为他们做一些事情,比如教难民小朋友读书。但是,至少我希望他们可以在遇到难民的时候,给予他们一个谅解的笑容,这对于他们有时候是最好的恩惠,因为可以让他们寻找到做一个人本来就应该拥有、不应该被剥削的尊严与价值。





这是2007年世界宣明会的主题歌,也是在芙蓉中华DIY营的主题歌 -- 其实我是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就想哭,虽然我听了这首歌很多次。

小小的眼光
失去了光芒
即使小小的手掌
也有权飞翔

大大的梦想
失去了力量
哪儿有大大的肩膀
温暖他心房

明天孩子们会有希望
会长出耀眼的翅膀
朝着那温暖的风和光
轻轻地飞扬

The world we live in
Can do with giving
A child today
Is a child of our tomorrow

I’ve seen the children
Who have been broken
By wars and hunger and natural disaster
So broken

When tomorrow comes
We must have hope
We must reach out
To every single child

When Tomorrow comes
We spread our love
And make it a better day

生活会有悲和喜
We’ve gotta pray and do our best

只要伸出我们的手
To bring you a better tomorrow

明天孩子们会有希望
会长出耀眼的翅膀
When Tomorrow comes
We spread our love
And make it a better day/让你我都飞扬

明天孩子们会有希望
会长出耀眼的翅膀
When Tomorrow comes
We spread our love
And make it a better day

虽然, 我因此而失态了,但是我记得一些孩子们当时的表情,我相信他们会开始愿意去看见、去听见、去发现我们身边的难民朋友。

即使,我失态了,但是值得的。。

Labels:

1 Comments:

At July 28, 2009 9:1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失態因妳有寛愛之心。
感動了自己,也感動了別人。
加油!
也要好好照顧自己。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