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07

一段让我听了很感动的对话


应朋友的邀约,11-12月在大众书局做了两场讲座 -- 都是和孩子有关的讲座。

可能是因为自己的成长经历,一直以来我都对孩子们的课题比较关心及用心,希望我可以成为孩子们的朋友,在他们的成长过程给予陪伴,让他们在青少年的“暴风骤雨”中,能为他们点一盏灯。

11月的讲座,出席的人不多,很多都是不小心因为来逛书局,而顺道来听讲座的朋友。因为有这样的经验,我以为12月的讲座应该也是这样。虽然,即使只有一个人,我仍然会很专业、认真的面对面我的听众。

我到了书局,才知道我错了。这次来的朋友很多,其中包括了第一次有来听讲座的妈妈和孩子。讲座结束,因为观众的需要,我仍然在现场逗留了约一个小时才离开。

当时遇到了一位年轻的爸爸。这位爸爸也出席了生命线12月主办的生命自觉营 -- 他说没有想到这场讲座是由我主讲的,而我亦没有认出他是165位出席了自觉营的其中一位朋友。

他和我提到他的孩子,自责自己在教导孩子的方式上可能用错了方式。“我亦是在成长过程中受过伤害的孩子,当时我不知道这样的成长过程,对我的影响。我用我爸爸对我的方式对我的孩子。我虽然没有得到我父亲的爱,因此不知道如何去爱孩子。但是我希望这样的循环,能够在我这一代停止”

对于他的分享,我很感动。我告诉这位父亲我的感动,我很真心的鼓励及祝福他。

我感动因为我知道对于这位父亲,要告诉我这番话,承认自己的错误,并接纳自己曾经受过同样的伤害,是很不容易的。对于父亲告诉我“我希望这样的方式,可以在我这一代停止”我除了深深的因为被触动、悸动,我不知道还能说什么。

我相信除了权威的方式、除了拼命的要求孩子做个听话的孩子,我们可以选择用另一个方式来对待这些受伤的孩子。

只要我们愿意发现,我们愿意看见。

Labels:

1 Comments:

At December 31, 2007 11:3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走过2007年的岁月,收拾旧往的心情,准备迎接未来2008年的挑战。人生总难免会遇到不如意,不开心的事情。无论如何,生命总要继续往前走。希望在未来的一年里面,祝福你跨越自己的人生,挑战自己的生命。活在一个有使命的2008年人生旅程。(黄治纲)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