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1, 2007

童年創傷

转载:奇迹课程中文网
作者:周玲瑩

「你當年為何這樣對待我?」兒子帶著哀怨的眼神看著我,渴望從我嘴裡得到答案。自從他長大成人之後,這是他第3次詰問我。

大約五年前,他提出相同的問題,當時我坦然承認自己的過錯,但同時也提醒他看事件的另一面:他因這童年創傷躲入音樂領域裡,卻無意中為自己開闢另一片天地。所以,「雖然一道門關上了,上天卻為我們打開了另一扇窗,我們值得為此慶幸。」他當時欣然接受了。

沒料到事隔五年,他卻再度問起。他第2次詰問時,老公在旁協助開導,他點頭接受了。然而,才只不過風平浪靜二個月而已,他又再度舊事重提。看著他哀怨的眼神,我頓時明白這不僅是他的創傷,也是我該面對自己內心最深沈的隱痛。

好幾年前,我也曾問過年邁的母親相同的問題:「你當年為何這樣對待我?」她似乎已完全忘了,經我提醒之後,她面帶微笑淡淡地說:「誰叫你當年不乖!」我好似再度挨了一記悶棍。

想起這個教訓,我不願用同樣的話回應他,內心開始盤算如何再向他道歉。突然,我的記憶返回十七年前,父親臨終前幾個禮拜,曾趁四下無人之際,開口向我道歉,希望我能原諒他一直沒有好好善待我,這對自尊心一向很強的父親而言,是很不容易做到的舉動,但是,我當時沈默不語,不願回應他,整個空氣為之凝結在當場。事後,我感受到我那時嘴裡仍咬著從小到大累積的怨尤不放,因而無法立即接受他的道歉。這情景宛如【寬恕十二招】書中所說:有一些人始終心懷愧咎,不斷尾隨你後,請求你的寬恕,但你就是無法寬恕他們!

十七年來,我一直不明白我的怨尤為何如此之深,深到無法寬恕即將臨終的父親,我為此不斷自責,但仍找不出真正原因。如今,面對著三度詰問我,始終無法寬恕我當年所作所為的兒子,彷彿舊事重演,然而我的角色已由受害者變成迫害者了。而我也如同當年的父親一樣:始終心懷愧咎,不斷尾隨他後,請求他的寬恕,但他就是無法寬恕我!

這一次,也是第一次,我勇於轉身反問自己:「我當年怎麼啦?為何如此對待兒子?」以前,明知自己不對,但總用各種理由搪塞,以免面對當年的我。

兒子小時候的情景重現眼前,我看到他不肯聽我的話,他的不乖再再讓我擔心萬一他受傷怎麼辦,因而不得不用非愛的手段來壓制他,正如我小時候被對待的方式一樣。頓時,我明白了母親為何說我不乖,也體會出非愛手段裡最深層的母愛。在這一剎那,我也同時體會出父親冷漠對待我們底下未說出口的父愛,他的愛那麼地深沈,表面上完全不動聲色,有如大海一般,誰知海底下是那麼地高深莫測,以致於非得我歷經十七年,歷經兒子三次詰問,才願進入到內心最深處了知他的愛,也才完全寬恕了當年的父親。

這一段心路歷程,幫我解開了這十七年來,我為何一直無法寬恕父親的疑惑。根據【無條件的愛】書內的描述:

「自我價值」的問題一旦未能化解,就會轉變成你的存在困境。

換句話說,你這一生就為了解決這一問題而來的。你選擇了自己的父母,原本就是要把內咎激脫出來,你才會察覺到它的存在。然而,你若為自己的問題而一味責怪他們,是無法幫你脫離困境的。眼前的際遇原是你們前生的約定…..

每當面對父親,我常覺得好像被勾出「我有問題、我不夠好」,而我一直怨怪他,即便他已去世十七年了,我仍不肯放手。其實,我選擇了自己的父母,原本就是要把自己的內咎激脫出來的,這是我們前生的約定。我若為了自己的問題而一味責怪他,是無法幫我脫困的。

然而,我內為何會有這股內咎呢?它源自何處?當我不斷往內追問下去,才看到它源自我與自己生命根源的分裂。誠如【奇蹟課程】正文所說:

「你不只是完整的受造物,而且還是完美的受造物。在你內沒有虛無。」

「你是上主的傑作,祂的傑作不只可愛,並洋溢著愛。人應該在自己心內這樣看待自己,因為這就是他的本來面目。」

由於我先跟自己的本來命面目分裂,從此覺得自己有欠缺(不夠好, 有問題),而且不可愛,沒人愛我,然後我把它們全都投射到外面,要父母、配偶、小孩、朋友….等等為我的欠缺與虛無負責,所以,我這一生就是為了解決這一問題而來的。

如今,我把問題根源看得一清二楚了,也知道兒子正在走他的這一段路,我的任何道歉都彌補不了他內心的痛楚,這一段路必須他自己繼續走完,至於何時走完,那是他的事情,我愛莫能助了,我早已盡好我的本分:激脫出他原有的內咎。如今我能做的,就是從這當下,隨時覺察自己的心念,把恐懼之念轉變成愛之念。若遇到我最深的課題而無法在當時表達出愛,至少我不要再繼續累增恐懼之念,並隨時寬恕我自己。然後,深深地祝福他,也祝福我自己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