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07

台湾之旅:我的心情札记

从台湾回来已经快4天了,可是有一部分的我好像遗落在台湾了。

本来打算写几篇关于台湾之旅的文章,可是却无法成章。

回马来西亚的前一天,我打了一个电话给志成。他问我台湾之旅还好吗?我对他说我的心情非常复杂,不知道如何去形容。我想我是非常开心、满足的,可是为什么我的心情有那么淡淡的忧郁?我的一位20年的朋友打了个电话给我,问我“你妈妈开心吗?”我没有办法很确实的回答他。因为他和我妈妈还蛮亲近的,我告诉他“能否打电话给我妈妈,看看她的心情到底怎么样?”。他问我“为什么你不自己问?”我说“我害怕”。我想我真的不擅长对我爱及关心的人表达我的关心、担心,对我妈妈,我如此;对于男朋友及他的家人我也是如此。

回台湾的前一天,我完全无法入眠。因为之前的经验,我心里承载了许多压力。总是担心是否又会出现什么问题。。因此我到凌晨3时都无法入眠。因为早上7时50分的飞机,我们4时就必须开始准备以确保可以在6时前到机场。虽然心情很紧张,但是我们仍然顺利的通过了马来西亚的移民厅出境处。在等待登机的时候,我竟然看到以前一同在商联会工作的前同事 。。我们的飞机在香港转机,我们等待的过程中,我一直观察妈妈的心情,心里有一句话始终没有办法问“妈,你现在还好吧?”我妈妈是一个好强的人,她不愿意在人前表现出她的脆弱,我担心,可是却不敢问。我那7上8下的心情,在踏出台湾的入境处,盖了章,才终于定下心情,知道我们真的到了台湾了。

小港机场,妈妈的大姐、大姐夫及我的其中一位之前没有见过的表哥来接我们。我想当时,我的眼眶是红了的,虽然掩饰得还不错。31年不曾踏上的家乡,再度来到似曾相识的地方呼吸这儿的空气,这会是怎么样的一种心情?我们住在妈妈的二姐处,当天晚上,我的大姨妈就和我妈睡在同一张床,聊天。之后,很多表姐们、表哥都陆续来看他们的“小阿姨” 。。

妈妈和他的姐妹们团聚是2天后的事,我的二姨妈、姨丈从台北回来。当时我们到高雄的高铁站(台湾新的bullet train) 接他们。。

在台湾的期间,有3件事让我感触最为深刻。

第1次,大姨妈、巧云表姐、伟民表哥带我妈妈回屏东万銮老家的时候。

老家已经没有人在住了,如今只剩下回忆。。
我一直观察母亲的神情,很担心她是否可以承受得住,可是她的表情是很淡然的。很多时候,她和大姨妈说话,而她们说的客家话,我不是听得很明白。

当时伟民表哥向我说了这样的一句话“小阿姨看到这样的情况应该有点失望吧?可能回忆里的老家比较美”,我笑笑没有回应。 我心里想的是妈妈当年(我在台湾时)给我的一封信的一句话“我要如何回去面对那两个冷清清的墓碑”,内心只有不忍的心痛。

隔天晚上,和我感情很好的伟正表哥从高雄回来,晚上来了我住的地方,交给我一张台湾的simcard,让我在台湾用。当时客厅就只有我们和伟民表哥3个人。伟正问我“小阿姨还好吧”我说我不是很清楚,而且很担心。他说我想太多了。我忘了我们谈了什么,我对他们说过这样的话“你们没有经历、看过我看到的情景,你们不会了解。我亲眼目睹母亲收到外公去逝的信件的时候的悲痛,我看过母亲写过的那一句话 。。我做为孩子的心情”“你们知道昨天到外公、外婆的家时,我多么担心我母亲吗?我多么的害怕她承受不了”说着,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他们都沉默了。

第2次,高雄住的云贞表姐及表姐夫在一间日本餐厅弄了一个家庭聚餐。

大姨妈的孩子们都到了,来看小阿姨,我的妈妈。我大姨妈的孩子们都比我大很多年,即使是姨妈最小的2个儿子都比我大3-6岁。我妈妈离开台湾的时候,很多我们那一辈的孩子对我们家是有很多回忆的,尤其是大姨妈的几个女儿。表姐们说了很多她们小时侯与小阿姨相处的回忆。当时我才发现,为什么她们会怀念她们的小阿姨,虽然我妈妈已经离开台湾31年了,因为她们拥有很多美好的回忆,而我妈妈在他们的心中拥有那么美好的形象。

为了爱情,我母亲到底牺牲了多少事情?而这样的牺牲到底是否值得?在台湾的这些日子,我一直都在思考这样的问题。有一次,姨妈们和我聊天的时候曾经说过,当年你妈妈要嫁给一位外国人,要搬到外国去,我们都不赞成(尤其当年我妈妈的条件、学历各方面都那么的优秀)。姨妈说当时知道我妈妈很坚持,她们只有祝福,然后想办法开导我的外公、外婆。我很庆幸,自己没有走母亲的旧路。可能就因为我曾经看过母亲的悲哀、父亲的内疚,因此我当年很坚持我不要出国留学,将这样的可能性完全切除。

第3次,我们要回来马来西亚的那一天

之前,我和伟民表哥去打羽毛球,他问我“我听我弟弟说,你曾经和你弟弟们因为阿姨回来的事情吵架”我告诉他其实我问过我弟弟“如果妈妈这一次回家,她决定不回来马来西亚,你们是否可以接受”我弟弟的反应很激烈,他们说“当然不可以”。我再问“如果妈妈留在台湾会过得比较开心呢”他们还是很激烈,有那种如果你再说我们就翻脸的激烈。伟民问我“你为什么确定小阿姨留在台湾会比较开心?”我回答“我的感觉吧!”

后来,回马来西亚之前,大人们在客厅聊天,我突然觉得心情很复杂,当时伟民刚好要出去买便当,我要求和他一起去。在路上,我哭了。伟民对我说“我不知道你小的时候曾经看到什么,会让你有那么沉重的感触。小朋友的世界是很主观、单纯的,可能事情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复杂”
另一个表哥--伟一,特地从高雄回来屏东送我妈妈,我们去飞机场之前他说“你要好好照顾自己,照顾小阿姨”他问我“小阿姨这次回来应该已经把心结打开了吧”我告诉他“可能我的心结比较严重”他笑了。

回来马来西亚,我一一打了电话告诉他们我们安全到家了,并感谢他们。我打电话到大姨妈家的时候,电话是伟一表哥接的,我对他说我的感谢,谢谢他们的照顾及对我妈妈的关怀。伟一对我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你懂我的意思吗?”听到他的话,让我又想哭了。

对于这次的台湾之旅,我的心情真的好复杂,在一些夜阑人静的夜晚,我都无法入眠。我很关心母亲的心情,而我的二姨妈也看得出来我妈妈好像有些心事。

回家的路对我妈妈来说,应该是既期待又恐惧的吧。像那晚伟正说“当小阿姨回来的时候,她会了解其实所有人对她的回家是很期待的,亲人对她的关心可以让她逐渐打开心结吧?没有阿姨想得那么难”我告诉他们“你们没有看过我所看到的,你们不会了解。。”虽然如此,我依然相信姨妈们、表哥表姐们、妈妈的好朋友们的关怀对母亲起了很大的作用 ...

姨妈们说“下一次,一定要让妈妈自己愿意回来”其实她们知道这次是我先斩后奏的结果。我告诉他们不用担心,我妈妈已经说她一定会再回去,这次绝对不会又一个30年。

我今年的生日是在台湾度过的,就是在我回来马来西亚的前一天。本来希望可以到高雄澄清湖的庙还愿,可是却因为生病了,因此没能去成 。。


31年之后第一次在台湾渡过我的生日,那感觉真的好好噢,尤其是和我妈妈一起在台湾度过 ....

还有很多的故事 。。会陆续贴在这里,必须先将照片弄出来 。。再给我一点时间吧

Labels:

5 Comments:

At May 15, 2007 9:5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如果個人問題要求救,生命綫幫到嗎?我已忍受不了壓力,精神快崩潰。。。。。。。。可否給我檳城生命綫的電話。。。。

 
At May 15, 2007 10:00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对不起,penang并没有生命线。
我尝试帮你寻找“爱心线的电话号码”最迟明天让你知道。
我不是很了解你的状况,你可以试试看。

 
At May 15, 2007 10:4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因為家庭問題,我已茫然,痛不裕生,更不能再面對自己,我看不到前路要怎樣走,爱心线會幫到我嗎?

 
At May 17, 2007 6:10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我还是给你Women Centre for Change的电话好了。感觉上你可能需要的不只是辅导,应该包括法律上的咨询吧。

Address: 24-D, Jalan Jones, 10250 Penang, Malaysia Tel: 604-228 0342

 
At May 17, 2007 10:5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愛心綫,我在網上找到了,在sungai ara, 電話號碼是04-6429429。電話辅导只是到9。30pm 而已,明天我會打看,生理上我的手指已不自由主的顫抖,給我警鈡了,精神壓力是多麼可怕,你給我的Women Centre for Change,對我沒用,法律上也沒問題,我承受不了的是我看到我母親活在痛苦中,生不如死,而我又無能為力,背后的幸酸,不是三言兩語可說完,我會打愛心綫看看,我以后的路該怎麽走。謝謝你,無言感激。。。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