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4, 2007

六四、天安门事件

《历史的伤口》

蒙上眼睛就以为看不见,

捂上耳朵就以为听不到;

而真理在心中,创痛在胸口,

还要忍多久,还要沉默多久。

如果热泪可以洗净尘埃,

如果热血可以换来自由,

让明天能记得今天的怒吼,

让世界都看到,历史的伤口。

**********************************************

今天6月4日。

1989年6月4日发生的天安门事件的时候,那年我15岁。

从学生开始在广场示威、绝食抗议,到一辆辆坦克车血洗广场。我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是在听新闻、看报纸度过的。

我关心社会、关怀社会的种子,很大的程度是1989年的时候种下的。

当年看到报纸上刊登的新闻,看到学生领袖的谈话,感受学生们为了自己相信的信念走在天安门广场,心里很感动

当一辆辆坦克驶入天安门广场,当学生的血开始染红天安门广场,我的心开始淌血,被撕裂成碎片。

因为六、四,我开始很积极的思考生命、使命;因为六、四,我开始拥有了梦想,希望为自己的国家、社会尽一点力的梦想。

那么多年过去了,全国各地每一年的六月四日,都用年轻朋友为他燃起烛光,祭那还来不及绽放生命的色彩就消失的年轻生命。而年复一年,中国政府仍然不愿意为自己当年的错误道歉 。。

我记得在多年一后,市场曾经出过一个叫天安门的vcd,尝试用不同的角度去看这场事件,访问了很多参与的教授、老师、学生,并针对这场运动提出了注解。

我第一次用不同的角度去看这场事件,尤其是当提到有关学生领袖们之间的权力斗争及最后失控的一些看法。

我想站在指挥部担任总指挥,看到那么多支持自己的抗争的朋友,那么年轻的生命,可能很容易就会被一闪而过的虚荣心所蒙蔽吧!因此没能见好就收。

是的,vcd 被访问的几位教授、老师是如此看这场学生运动的。

长大以后,和一些朋友提到六、四的时候,有人认为当年中国共产党没有错,否则他们不会在这些年发展得那么快,他们早就瓦解冰消了(尤其是当年很多共产主义的大国都是在当年“不见”的)。

我作为华裔子弟,我当然希望中国强大。

可是,无论是什么理由,中共血洗天安门这样的事件,不能被遗忘,更不应该被遗忘。

巨龙展翅, 毋忘六四! @余福祺
六四天安门事件--那个中国知识青年没有缺席正义的年代 @余福祺

六四挡案

他们如何看待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

* 感谢福祺的文章及一些资料,与大家分享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