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发现爱(癌) # 9 -- 今天,我将自尊放下

10月26日(中午)

我才开始正式面对癌,我最切身的问题 -- 治疗费用。

之前,有一些朋友曾经问过我,我需不需要钱,他们可以帮我筹筹看,不过一直没有很正式的回答。

除了,回应以量那则讯息,他想为我妈妈联络一些生命线的朋友筹一些款项做妈妈的医疗费用。

我在面子书提到了我连第1个月的医疗费用都没有的处境,或许我应该接受朋友们的建议,接受捐款。

当时,曾向我提及她可以借一笔钱给我,还随便我什么时候还都可以的朋友,对于被我“拒绝”有点难过。

回应她的时候,我说了一句这样的话。

我何德何能值得她对我如此的信任;再来,有那么多的人需要协助,她可以协助更有需要的人,我觉得我不值得她如此帮我。

我看到了我的惯性的模式。

其实,我不是真的怕让别人知道我脆弱,或者需要协助。

或许,我真的怕的是其他的东西 。。

比如,担心这些因为我的“好” 而协助我的朋友,有一天知道其实我不够好,甚至“超级烂”的时候的失望。

她说了一句话让我很震撼,那就是,“我知道有很多值得、需要协助的朋友,但是,我选择了你”

这一句话,不知何故,以一种任性的方式,抓住了我 。。

开始让我觉得,或许,我真的可以接受他人的协助?

10月26日(晚上)

这个时候,我的焦虑到了顶点了,我大概预算到我有约现金6,000左右,不包括紧急备用的1,000(万一妈妈服药有副作用,还有中药的调理费),我以为我可以先将紧急备用的1,000先付医药费,先过了这个月再说,结果,我被提醒,我的医药费,应该是7,800-8,100。

我脑袋几乎立刻当机 。。

生命线的朋友PL写了一个短讯给我,问我愿不愿意让生命线帮我筹款 -- 我说我愿意。

结果,没有想到原来PL与生命线的朋友为我们想那么远

月树的艺婉与一些朋友写了电邮给我说月树想帮我们义卖筹一点钱。

突然,我想 -- 或许我应该呼救 。。

10月27日(早上)

本来,我已经准备去上班了,甚至还走到楼下了。

终于,我回家,写了一个讯息,告诉朋友们,我还需要1,600 才能筹到第一个月的医疗费用。

然后,怀着满满的心事,准备上班。

我的讯息才发出,不到20分钟,就接到YK的电话,说有谁愿意给多少。

不到一小时,我就筹到钱了 -- 虽然我还是看不到现金 -- 说真的,现在要的是确定有这些现金。

之后,陆续有一些朋友回应。

我告诉YK,这个月的钱,我已经有了,暂时请不要再筹款了。

我告诉另一个朋友的时候,朋友说这个月有了,下个月呢?如果你们需要紧急的医疗费用?如果入院急救 。。

下午,接获的款项(筹款的部分),已经足够1个月的医疗费用了。

有一位,我不太认识的朋友 -- 居然进了5千马币给我。本来要回应她,但是没有办法写下任何的文字。另一个之前提到的朋友,分了两次各进了3千马币。但是,朋友,这些钱,我是一定要还的。我只能当向你们借。我真的没有办法收你们那么多的钱,即使你们很小心地维护我的自尊。

当下决定了,任何超过1千500的款项,我都必须想办法的,将剩余的钱还给这些朋友。

10月27日(晚上)

晚上的时候,我走过夜报摊子,我看到报纸上说了很多关于曼谷水灾需要急救的消息。

我就难过 。。如果我不需要钱,那么今天我的朋友们或许就可以拿这些钱去援助更有需要协助的人。

我甚至想到,其实5千马币 -- 就可以让10个本南的孩子获得两年的学前教育。

我真的值得大家如此的信任,获得大家这样的协助吗?

朋友说,不用担心,曼谷的水灾,会有很多救援团体协助的,你不需要因此感到亏欠。

当我告诉我台湾的表哥,我暂时不需要钱了,我表哥说,那么下个月、下下个月呢?

我说到时再算 。。

我想我比较可以理解为什么一些朋友说没有关系,因为以后仍然要医药费的,建议将钱留住。

通过以量,与他的前同事谈了话。

对于妈妈的病情,与药物的可能反应有更深的了解。

她说如果经济许可,妈妈对药物的反应良好,真的可以考虑继续吃这个药。

她提到马大医院的这一科其实有很多很好的医生,不需要太担心 。。

谈了约15分钟,我的心是“安”了 。。

对于今天早上,我居然这样求助,我想我真的是“走头无路”了 。。

其实,求助并不容易 。。

我本来以为是因为我放不下我的尊严,或者真的害怕承认自己的脆弱,可是原来好像不是。


我知道为什么我的朋友们,即使不太认识的朋友们,愿意无条件的协助我。


可能,对于这些朋友,我至少是一个好人,或者做过一些好事,愿意信任我。


我其实很担心,我辜负他们的信任 -- 万一,我不想他们想的那么好,那么值得信任呢?


原来,我的生命课题 “我不够好,我怕别人有一天因为我不够好,而远离我” 。。

仍然会在这样的时刻出现在我的生命中。

我以为我已经从这个生命课题,解脱了 。。活着能够更自在的面对这个课题 。。

原来,还在啊 。。

我常这个勉励我的案主们,面对自己的生命课题,每一次,我们看这个课题出来的场景,周遭的人、事、物,看生命与生命之间如何流动。

我们看到,我们了解,我们接受,我们放下 。。

今天,这个课题又出来了 。。

面对自己不够好的恐惧,面对担心让别人失望的恐惧 -- 其实一切都是害怕失去爱

最近,一直在恐惧与爱中游走,看着他们并排在一起的感觉,其实真的很好。

1 Comments:

At October 29, 2011 10:1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亲爱地,请不要担心自己不值得,你知道,人与人之间唯有如此不分彼此不问缘由地互相扶持才能活下去,往后也将如此,每个人都应该被帮助被关怀被拥抱。接受帮助不等于放下自尊,而是让福分继续传递~一手接一手,就像你曾经深处的许多援手~加油~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