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发现爱(癌) # 8 -- 医疗选择

2011年10月14日,医生宣布妈妈得了癌症(肺癌)第4期,有转移的现象,再加上肺部出水,或许已经转移到很多地方了。这样的病人通常只能活6个月,如果接受治疗,或许可以延长寿命。

医生告诉我们可能的治疗方法,1. 药物治疗 -- 这类药物比较没有化疗的副作用,医疗费用是一个月7-8000马币(每一粒药是260) 2. 化学治疗 -- 新改良的药物,一次必须打4次针,一次是RM6000-8000,这个副作用比其他的化疗方法好。如果有经济的问题,或许可以考虑普通化疗法,这个比较便宜,但是有很多副作用。

药物治疗,如果有效,是必须要长期服用的 -- 到没有效的那一天为止。

当时,医生建议,我们参与一个药厂的研究计划。这个研究的医疗费用全由药厂处理,但是条件是妈妈的样本必须适合参与研究。

条件其实很苛刻,首先样本必须足够(万一,抽取样本的时候太少,就不能参加了,再抽一次,不可能,因为来不及),然后化验的时候,必须是阳性反应 -- 医生说阳性反应,药物比较有效。

有点像购买大马彩,需要很多很多的运气。即使你签约适合,你有50%的几率可以使用药物,另50%是化疗,唯一的好处,无需付医药费。

医生,很热心的告诉我们,加入此实验比较好 -- 尤其,当此药物是必须长期服用的时候。

还有一项,因为阳性的病人吃药比较有效,因此正式吃药前,需要先做一个测验 -- 这个测验,家属必需自己负责,大概需要马币900-1000,如果加入实验,就不需要自己做。

我弟弟很努力的找该间药厂的资料 -- 确定可以相信。

大学时候,从事研究工作的父亲说,这样的研究,公司与药物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可以尝试。

10月19日

昨天,弟弟告诉我,我爸爸要陪妈妈来医院。

关于医生说的6个月,我弟弟没有告诉爸爸。万一,医生今天好像上星期那么冷酷,怎么办?

结果,我们去见了医生,亦见了负责此计划的护士。

妈妈签了同意书。

我们有14天的等待期,如果我们没有办法加入研究,那么医药费就必须自己负责。

10月20 - 10月23日

这几天,我一直很担心,如果真的必须自己支付医药费。

我有能力负担的起如此庞大的费用吗?

其实,我们中心的社工员,去年6月左右,最低的薪水已经由RM1,500 变成2,000。而主任的薪水亦调整到RM3,500。我是有拿薪水的,虽然以37岁高龄不多,但是比较有能力负担家里的费用,再加上支付我弟弟的费用。

只是,一个月最低约8,000的费用,我和弟弟薪水的总和都不及这个费用的65%,即使我们全都拿出来给医药费,也是不够的。

再加上,很多朋友告诉我,癌症治疗的时候,必须想办法找中医师,做身体调理,治疗最怕免疫系统受损,补血很重要。我带妈妈去同善中医部拿过要,一个星期的药费,亦需要100-120马币。

我问自己如何可以找更多的钱,可以,除非我愿意将我所有空余的时间去带课程,什么课程都接。但,这样我就没有时间可以陪伴我妈妈爸爸,我真的愿意?

庆幸的是,虽然医生很残酷的在我妈妈面前说,像我妈妈这样的病的病人,只有6个月可活。但是,我妈妈仍然表现得乐观、积极,就期待治疗可以尽快的开始。

我应该感恩的,不是吗?

10月24日

今天,主持社工会议,会议开不到10分钟,接到了医院的电话。

护士是这样说的 “你妈妈的样本,里面的tissue不够,不能参与研究了,必须自己负责医药费,真的很抱歉。你们可以星期五来见医生吗?”

我想我的脸色一定很难看,因为我的社工们都感觉到我盖电话之后,我的脸色就变了。

很勉强的完成了社工会议。

打了一个电话给弟弟,问他是否可以看一下能不能借银行的personal loan。我已经为我另一个弟弟向银行借过钱了,银行可能不会在借我。

我说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在星期五找到7-8000马币。

我想起我10月22日,在面子书上写过的几句话 。。

1. 拒绝绝望,我们就会看到希望
2. 我们有多大的恐惧,内心就承载了多大的爱
3. 唯有经历了黑暗的惶恐,我们才能感恩黎明第一道光的美。

难道,现在阻挡我们的居然是“钱”?记得,不知道谁常说这样的话,钱可以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以前没有办法体会,但是,今天,我懂了。

我想起了前天,一位认识不深的朋友的提议,她说她可以借钱给我。

这位朋友,其实是癌症第4期的朋友,仍然在治疗中,不愿意放弃。

我跟她真的不熟悉,我们相处的日子只有2008年大选的时候,参与WCI(Women Candidancy Initiative)的日子。有一阵,她在日本留学,我一直以为她还在日本,没有想到她生病了。

对于她的提议,当时我放在心上,的确想过如果我没有办法凑到钱(我想我们最多只能有4-5000左右),可能就要接受她的提议了。

很难过的我,当晚在面子书上提起了这件事情及我的感触 。。

生病,没有钱,就只有等待死亡吗?

开始,有一些朋友告诉我,他们可以先挪一笔钱借我;有人提议我发动筹款 。。

但是,我什么都没有做,我也不知道要如何做。

这一天,唯一开心的事情,是伟一表哥告诉我,他妈妈打了电话与我妈妈聊了一下下。

10月25日

今天,接到了生命线前义工 -- 梁惠美的电话。

好久没有与她通电话了。

梁惠美是癌症第3期的病患,现在康复中,很健康、坚强的活着。

当初,曾经担心没有办法看到女儿长大的惠美,也活过来了 。。

惠美问了我妈妈的状况,然后告诉我,即使是同样的药物与治疗方法,马大医院与吉隆坡中央医院,价格有差别 -- 尤其如果需要住院治疗。万一,妈妈需要长期吃药,或许可以考虑转到中央医院去。

她鼓励我去看一看有没有什么基金是可以申请的,试一试嘛。

惠美的电话,很有激励的作用。

晚上,回爸爸妈妈家,我告诉妈妈,医院来了电话说必须自己负责医疗费用了。。

看得出,本来很豁达乐观的妈妈,脸色的转变,她问“这样不是需要很多很多钱” 我告诉她“不用担心钱的问题,我们可以解决处理的” 心理其实非常后悔告诉她,但是她一定会知道的,又不能隐瞒她。

10月26日

今天,已经是星期三了,离开星期五,越来越靠近。

我越来越焦虑,或许我必须求助了。

一位朋友,写了回应给我,说她看到了我的讯息,问我为什么没有考虑她的提议呢?是否她不够诚意,还是冒犯了我,她说我不接受她的提议会让她感觉被拒绝。

当下,真的很抱歉。

我很真诚的告诉她我的感受 ..

我们不是太相熟的朋友,她却愿意无条件的协助我,尤其当她自己也生病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不配得到她如此的信任,对于她的信任我真的无以为报。因此,当她提议的时候,我是不知道如何响应的。

但,我也很诚实的告诉她,我在想办法看一看能不能找到至少两个月的医疗费用,这样我们就可以有时间去找其他比较便宜的医疗方法,甚至看看能否劝父亲买他的廉价屋(现在市价是70千,够10个月的医疗费用)

其实,有几个朋友问过我,需不需要协助,这些朋友在提起的时候,都很顾虑我的感受与尊严,都会先问一问我“可以吗?” 。。

说真的,对于你们,我真的感恩 。。

妈妈的这场病,教会我的议题,真的不少 。。

除了之前说的,亦教会了我,学习承认自己的脆弱,相信其实我是可以求助的。

有时候,承认自己需要协助,其实需要更大的勇气 。。

以前对于这句话,我的理解原来很肤浅 。。

今天,我终于彻底明白了。


3 Comments:

At October 27, 2011 11:12 PM, Blogger Tan Peng said...

加油!

 
At October 27, 2011 11:58 PM, Blogger Andrea Kan said...

只想告訴你,你值得信任!
祝福你母親,治療順利,早日康愈!

 
At October 28, 2011 9:49 PM, Blogger sam chin yee said...

你要加油,我会为你打气,为你妈妈祈祷。希望能帮上忙,因为我尊敬你的精神!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