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08

女權組織參政求變 (WCI : II)


再頓:把婦女心聲帶入國會 女權組織參政求變

1999年,「女性候選人行動」委派再頓卡欣,角逐全國大選,希望通過參政,傳達婦女的聲音。這一役,再頓成為我國史上,首位參與國會議席競選的女權領袖。

當年,再頓的對手,是現任馬華署理總會長兼交通部長拿督斯里陳廣才,不能不算是一場硬仗,但是她成功將多數票從1995年的3萬8627票,削減至8835張,雖敗猶榮。

經過1999年選戰的失利,「女性候選人行動」在政壇上暫時淡靜下來,並錯過2004年全國大選的參選,專注于非政府組織的平台,繼續女權鬥爭。

但是,我國的體制上,對于女性權益問題始終停滯不前,加上國會發生一系列歧視女性的舉動,如果議員發表的「月漏論」,讓女權組織意識到,通過參政求變的迫切性。

准備重披戰袍的再頓,向《東方日報》講述,她對這次參選的期望。

問:您這次參選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首先,在我國女性參政的人數依然太少,我國國會議員中,只有大約10%為女性。其次,我國現有的體制,特別是法律,仍存有許多對于女性不平等的地方。我們希望通過參政,將女權組織的心聲傳達出來,藉此做出改變。

議員人數方面,在國會中女性議員的人數只大約20人,男性卻佔了將近200人,我們認為這樣的比例,難以代表女性的聲音。

至于法律,無論在回教法或世俗法,有太多有待改進之處。我們依然沒有完善的法律,以便處理強姦與性別騷擾的問題。甚至是家庭暴力問題,我們耗費許多力氣,通過各種管道推動,花了將近10年時間,才取得一點點成績,使得家庭暴力法令終于成立,以便保護女性安全問題。

其他如遺產法令、監護人法令、移民法令等眾多法令,也有許多對女性不公平之處。在這方面,回教法的情況也是一樣。

問:您在1999年競選落敗后,在2008年重披戰袍,當中隔著2004年的全國大選,您並沒有競選,原因何在?現在出來又是為什么?

答:在1999年的全國大選,我們首次以女性團體的身分參選,當年,非政府組織在這場選戰中,吸取了許多非常難得的經驗。

但自從1999年的全國大選后,選舉按櫃金提高了,從原本的5000令吉增加至1萬令吉(國會議席),這讓參選成本大大增加。

女性權益問題進度緩慢

我認為,政治本來就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應讓每個人都能參與。但我國卻制度性地將政治壟斷于少數人手中,其余大部分人士卻被排除在這個圈子外。我國已是共和聯邦國家中,選舉按櫃金數額最高的國家。

2004年選舉按櫃金的增加,參選的門檻提高了,我們面對參選經費問題,最終不得不放棄。

但是,我們經常自問,當年參選的寶貴經驗,難道就讓它如此白白流失嗎?于是我們積極籌備,希望再次參選。我的朋友問我是否願意出來參選,我說:為何不?無論如何,參選經費始終是我們一個非常嚴峻的問題,我們迫切需要熱心人士的支助。

問:您在1999年參選,當時是以民主行動黨的旗幟上陣,是否意味當時行動黨與你們的理念最靠近?

答:由于選舉條例規定,只有獲得社團注冊局注冊的政黨,才能派出的候選人,非政府組織競選者,只能以獨立候選人身分上陣,或與其他政黨合作。

在1999年大選時,我們對于各政黨的合作,做出慎重的考慮。當時,我們認為,與我們理念最接近的政黨有3個。最終我們選擇採用行動黨的旗幟上陣。

但是這次,民主行動黨已通過黨章,只有行動黨候選人,才可以該黨的旗幟上陣。我們這次可能會與人民公正黨合作,並採用該黨的旗幟上陣。無論如何,這些問題我們還會進一步深入研究。

問:您參選是否因為你們認為,現有的政黨,對于女權問題做得不夠?

答:我國獨立50年以來,通過抉策改進女性權益的問題上,我們認為進度太過緩慢。許多的抉策過程中,女性應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們希望擁有更多的女性聲音。
女性議員人數,固然是一個問題,但是也不能忽視質量的問題。

問:身為女權運動領導人,您對現有的女性政治人物,特別是女權課題,滿意嗎?

答:坦白說,我們對當前的一些女性政治人物的表現,感到非常失望。許多涉及到女性權益的問題,這些女性領袖往往與她們的男性同僚一樣,缺乏敏感性。

之前發生的「月漏論」風波,便是最好的例子,這些女性領袖明明知道發生侮辱女性的事件,竟然也一樣表現得漠不關心,因為出言不遜者,來自本身的陣營。

女性領袖受到了黨紀的束縛,以致她們無法將維護女性的權利。

問:一旦當選,您認為有什么課題,是迫切需要改變的?

答:我們希望,女權的問題,不應因為其他的課題,而受到忽略。

我們也會繼續推動普世的人權價值。我們的理念是,我們堅持無論在性別、信仰、種族與國籍上,每個人都應該受到平等的對待,每個人都應受到憲法保障。

除了男女平權的問題上,也有許多課題我們會持續關注的,包括近期發起公眾關注的事件,比如說貪污問題及司法公正的問題,我們在這方面會繼續給予施壓。

我們也會繼續注重,廉正、效率、民主與透明度問題。

問:您本身認為,這次參選的勝算如何?

答:當然,每當進行一項選舉,我們都必須充滿信心,盡力而為。無論如何,我們認為,如果選舉能在公平與公正的情況下進行,我們認為,我們擁有勝出的機會。

但現有的選舉制度,對于執政黨過多的保護。比如說,競選期太過短促的問題,這對弱勢群體來說,形成另一種限制,我們的傳單才剛印出來,還來不及派發,競選期就過了。在這種局勢下,擁有豐富財力物力的執政黨,佔盡優勢。

Who is Tony Kassim??

本期人物 : 再頓卡欣(又名冬妮卡欣)

身分 : 女權運動領導者,參與婦運及人權活動中長達15 年
要職 :「婦女行動協會」(AWAM) 副主席兼主要發言人、「女性候選人行動」(WCI)與「回教姐妹組織」(Sisters in Islam) 成員。

從政經驗 :1999 年全國大選,角逐士拉央國會議席對壘陳廣才,以8835 張多數票落敗。在「女性候選人行動」推動下,再頓卡欣准備在第12 屆全國大選,重披戰袍。「女性候選人行動」網址:http://wci2.org/index.php/


新闻来源:2月10日东方日报

Labels:

1 Comments:

At February 22, 2008 6:35 AM, Blogger 周小芳 said...

她最后因為生病無法上陣,很可惜哦。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