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2, 2008

穿透视装、涂香水增进感情

几天前,我出去玩。
那天,不小心在下榻的酒店看到黄燕燕说的这番话 -- 很错愕,但没有当下响应。

第2天的报纸,有篇关于黄副部长谈话的报导。光明日报的记者打了个电话给我,希望听听我对于这样的言论的意见,转了几圈,由于我人在外头,因此访问并没有成功进行。

我想这是好事,否则我不知道会说出什么话(呵呵)。

东方日报的评论专栏,有篇对于此事的及时回应。

※李書禎

除舊迎新,我們家族人士聚會喝茶聊天之際,順道買了一份夜報,頭版新聞「黃燕燕授招,促女性扮美美,擦香水,穿透視裝睡覺 ,讓丈夫保有新鮮感」云云;在場女生嘩然!問:黃燕燕到底發生什么事?她說的是什么意思?

白紙黑字寫得那么清楚,難道真看不明白?只是大家再也不能忍受黃副部長的荒謬論調。請別再講了,我國男女的臉蛋和腦袋不知該擺到哪裡,尊嚴盡失啊!

黃燕燕學醫,喝過洋水,從政,一路平步青雲做到副財長的職位,她的學識和思想應該不錯吧!
然而,近日她以馬華婦女組主席身份所作之巡迴演講,談到禁聘中國女傭和女性自強、自我提升的課題時,一語驚人,謬論連連,「心軟」男人抵不住中國女傭的溫柔,會對她們起憐憫之心,造成家庭和社會問題的邏輯論;現在,又叫女人扮美、穿透視裝以俘擄丈夫的芳心。

黃副部長不止鄙視男性,低估他們的自制力,高估他們的動物性;也低估我國女性的智慧!幸好她不是家庭與婦女發展部部長,否則,我國女性的尊嚴和地位必更受損。

時代女性的臉蛋、外表和形象固然重要,然而,腦袋的更新和心靈的充實更不可忽視。前者是視覺,一個印象,美麗一下子;后者是自覺和感覺,是生活的自信和氣質,美麗一輩子。該保持新鮮的是人的腦袋,與時並進;是天天全新的心情,不把昨日、前日、很多日的怨氣憤恨帶下來。
隨著光陰飛逝,年華老去,再先進的科技也不可能把人變成不老的妖怪;勸女人靠外表的胭脂粉末、軀體的露現來「誘惑」她的男人,以增強魅力是沒有遠見,華而不實的「用心」。只有蠢男人才把會變老的臉蛋和軀殼當作首選指標。

女性的生命與男性一樣有價值及創造力,我們出生為自己而活,不是為男人而活!千萬別把自己當作父母的附屬品,丈夫的展示品或勝利品。

假設很不幸,那丈夫愛尋花問柳,家中女人的透視裝肯定發揮不了作用;家花哪比野花嬌艷?風塵女子要什么樣,有什么樣,一切純屬價格問題;不是活在燈紅酒綠疆域的女人,生活條件和能力不同,為何與她們相比較?

女人是人,一樣有尊嚴和自主性,條件是不斷學習,求進,具有獨立思考和經濟能力。現今社會的女性經濟不能獨立,做伸手將軍,則一切免談。

黃燕燕從拒絕中國女傭的謬論講起,把「女傭」當「小龍女」看待,焦點集中男性的生理需求,以偏概全地推論中國女人攻陷華社幸福家庭,完全不提我國移民廳、外勞政策和執法單位的作業疏漏可能造成的負面問題,模糊了聘請中國女傭的本質討論,有誤導之虞,不是有識之士或部長級人馬所應有的言論。

有时候,我会这样想,男人之所以会鄙视女人,是不是我们女人自己造成的。看了黄副部长那被大大的报导的那番话(当然啦,连电视新闻都有呢)连一个号称全球第2大的纯华人政党妇女组的头头喝过洋水的头头都思想都如此这般,难怪男人都将女人当作一群没有大脑、只会到商场花钱购物的动物了。

我们这样父权为上的社会,女人是被“物化”的,是被当成附属物的人。无论我们如何努力,这样的论调仍然会在不同的时段、被不同的人物所提出。不管,发生什么事情,身为一个女人,就必需背负如基督教所说的“原罪”一样。千错万错,都是女人的错,因为你的名字叫“女人”。

夫妻相处之道,情侣相处之道,是建立于双方相互尊重、关怀、支持的基础点上的。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是两人互动时所产生的结果,无论谁比较对、谁错得少,双方都需要为关系的维持拥有同等的责任。

黄副部长如此的谈话,就将夫妇相处之道的责任推到女人应该在房间穿得少一点--好像男女、夫妇之间只有性生活一样,好像男人都只会用下半身做思考一样。

这样的言论,不只贬低了女人的智慧,更污辱了男人的自制能力。

我想我们的女性的领袖的素质不应该只有如此,而看待议题的时候,不应该如此短视。

中国女佣的课题炒了这么久,我认识的友族同事不只一次的问我,为什么你们的妇女领袖那么的害怕她们,却没有更进一部的去看一看我国针对女佣的政策。讨论男女之间的问题、夫妻之间的问题的时候,将女人的责任扩大,认定身为女人的“原罪”。而忽略我们更应该去看两性不对等的关系,因此在这样的男性霸权下所足缺乏的尊重。

我只能说,No comments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