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08

两个故事

今天从我的朋友哪听到了一个让我很难过的故事,那么巧两天前我亦听到同样的故事(不同的环境,同样的结果)。

故事(一)
有个这样的家庭,做父亲/丈夫的是超级大坏蛋(有很多犯罪记录,甚至有一些和性侵犯有关),而母亲/太太是很纵容另一半的行为的人。他们有个习惯,很喜欢欣赏A片,而且他们可以在孩子的面前欣赏A片。他们的A片散落在客厅的各个角落,孩子们随手可及的地方。他们对于隐私不会避忌,甚至常在孩子的面前做爱。大人们不在的时候,独自在家的孩子们,将A片放在投影机内。6-7岁的小孩们好奇的学习A片里面的情节,躲在房间里面反复的复习着。当女佣看到这样的情景,担心的告诉女主人,但是女主人却完全不在意,告诉她“小孩子玩玩而已”

故事(二)
母亲是一位性工作者,因为没有钱,因此她与孩子们住的地方,就是她工作的地方。因此,孩子们常看到不同的男人出入他们住的地方,无可避免的看到母亲和不同的Uncle做爱的方式。好奇的孩子们,在母亲不在家的时候,常常就躲在被窝里,复习他们看到的情景。

这些孩子们都是很小的孩子,他们对于自己的身体感官刺激都是懵懵懂懂的,他们对自己的性器官都开始很好奇。刚好,他们都身长于家庭功能失调的家庭中,没有大人教过他们。

小孩子模仿的能力很强的,因此对于他们看到、不知道的东西,他们会学习模仿。Albert Ellis在他的人格发展学理论里就提到,小孩子5-6岁的时候会开始对自己的性器官产生好奇。因此,这个时候,大人们不需要担心,但是需要做适当的教导。

这些故事不是单一的故事,当我的朋友问我“我可以怎么样帮助这样的孩子”,我的心理就很悲哀、对于无知的父母亲,我很生气。

我不会责备孩子们,因为那么小的孩子们根本不知道他们在进行的是什么事情,大人没有告诉过他们,他们亦不了解什么是“性羞耻”。而重要的是,即使是小孩子,他们还是会有基本的生理反应,他们仍然会在触摸的时候感觉愉悦,虽然他们根本不了解是什么事情。直到他们在学校开始学习到为止。

我担心 -- 当孩子们知道了以后,他们会对之前的事情有怎么样的反应。
我害怕 -- 年级比较大的孩子,因为可以控制他们的弟妹,而对他们做出伤害的行为(虽然,他们可能不知道,这样是一种伤害)。小孩子们之间的<性游戏>最后会演变成性侵犯的行为。

因为这两个故事,我想起了两年前曾经闹得满城风雨的12岁小学生进行性游戏的报导。有个相似的地方,那名孩子的家,因为环境不好,是一家人住在一个小房间的,父母亲会在孩子们睡觉之后做爱。

大人为什么就不能为我们的孩子们想一想呢?
这样继续延续下去,我们的孩子们最后会变成怎么样呢?

心情很差的夜晚 ------

Labels:

1 Comments:

At February 03, 2008 12:3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关于性的人格发展理论应该是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提出的吧!

无独有偶,昨天在上《教育心理学》课时,教授也跟我们讨论了关于这问题。当然,讨论的最后又回到去“是否应该推行性教育”的课题上。班上对此地反应是两极的,来自东海岸的友族同胞仍旧坚持反对,他们觉得‘性’是不可启齿的。我提出‘学习正确性观念及学习尊重异性’的概念时,他们认为宗教教育一已经概括这一切了。

后来,班上讨论结果是"Kuatkan pendidikan agama kanak-kanak"来取代性教育。说实在的,我不是否认宗教教育的功效及其重要性,但,回头想想,推行了数十年的宗教/道德教育,似乎没有协助改善现有的状况,那是否应该因应时代需求做出必要的改变?

教授总结这课题时说,事实上,需要被教育的是父母。她相信,没有问题孩子,只有问题父母!家教协会其实可以在亲职教育上扮演更有效的角色,而不是停留在目前的解决亲师间纠纷、筹款建校而已。我同意教授的说法。说易行难,但我对教育基本上还是保持乐观态度的,我愿意相信这一天就快到来。

对了,后来,我们也讨论了“少年性侵害”的课题。教授在列出到执性侵犯的原因时,令我难以置信的是,当众其中一条是:Galakan tidak menutup aurat!教授说,社会上穿着暴露的风气是导致性侵犯个案增加的原因!天啊!我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耳朵,这种说话竟然是从受过严谨学术训练的教育心理学教授的口中说出!如此荒谬的论调,在以女生为主的班上竟然没有异议!

我恨我自己在那个当下没有举手反对,我恨我自己因为担心在传统保守的同学群中会寡不敌众而保持沉默!救命啊!我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性侵害的的受害者竟然还要背负Tidak menutup aurat 的罪名!还有,整个讨论过程从来没有人提起加害者本身的变态心理才是真正性侵犯的导因!原来在我们的国度里,真正要为性侵犯负责的是受害者,不是加害者!连大学教授都如此认为,夫复何望?难怪,我们性侵犯个案数据逐年直线上升!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