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08

我参与妇女候选人运动札记

我参加妇女候选人运动,除了因为我想在此届大选多做一些事情,更重要的我喜欢和尊重Tony Kassim,因此当我知道她会出来参选,我很兴奋,因此我决定要帮忙。

这次的大选,有一群在非政府组织的朋友在之前提出了“人民宣言”,而其中有几位朋友将在此大选参选。

The People’s Declaration (Mandarin) (PDF version)
The People’s Voice (PDF version )
The People’s Declaration (PDF version)
Piaggam Rakyat (PDF version)

这的确是让人感到非常兴奋的事情。有些时候,我们都觉得非政府组织的成员应该保持中立的立场,因此对于在大选上阵,很多时候都会有很多的顾虑。可是,更多的时候,在非政府组织活动很久的朋友都知道,问政是很必要的事情,尤其是当我们积极的做制度改革的工作。

以前,我不了解问题在什么地方 -- 直到我参加了妇女候选人运动的组织。

我们的国家,50年来都认为大选的时候,我们只有两个选择,不然就是国阵,不然就是其他的反对党如DAP, PAS,PKR等。我们好像没有其他的选择。而我们亦相信这一套。我们这些非政府组织的成员,如果想要在大选上阵,我们就在现有的政党里,寻找一个党旗,在其党旗下参选。听起来好像并不困难,但是困难是很多的。

首先,我们必需先和该党商量,看我们是否可以用他们的党旗参选,还要和他们商讨,希望他们可以让出一个席位,让我们的代表参选。通常,由于政党们都觉得可以拉拢非政府组织的成员在他的旗帜下出征是光荣的事情(至少可以为他们加分),但是他们可能会派你去很偏远的地方。更多的时候,他们会有很多的限制。1999年Tony Kassim在行动党旗帜下出征,但是今年却不能,因为行动党已经修改党章,唯有行动党的党员才可以在大选上阵(这当然无可厚非)。然后,我们就需要找其他的人了。

我们都有一个共识,就是在此届大选,我们要一对一,我们都希望有更强大的反对声音。因此,3角战、4角战,非我们所愿。

我们的本意是在Petaling Jaya Salatan上阵,除了因为我们知道这里有空缺,更重要的是这里是非政府组织活跃的地方,居民们对我们都有一点认识。可是,一直没有办法得到公正党肯定的答案。最后,我们的想法是我们仍然会参选,用独立人士的方式,可能会面对3、4角战。

我要到这个时候,才知道原来如果用独立人士参与大选,候选人会在提名人当天才拿到他的Logo。之后,还要印刷 -- 13天的竞选期,可能只剩下几天了。我们都知道候选人的竞选费用,是有限制的,以免人家用金钱做出变相买票活动。我上个星期才知道,候选人有限制,但是政党的竞选费用却没有限制。这样的情况,独立候选人根本就没有办法竞争。

我感到悲哀。如果这些朋友都是在自己的社区、工作上做了很多事情的人;如果我们知道他们甚至比一些党内的候选人更优秀、更有献身的精神,为什么我们不给这些人机会?

虽然,Tony Kassim最后是因为身体的因素,没有办法上阵。可是,如果我们的选举制度比较“友善”,如果我们的制度不是用" First-Past-the-Post" 的制度,让独立候选人能够与其他政党的候选人在平等的平台上竞选,可能就不会这样,而其他非政府组织的候选人,也不必因此而必须加入某些政党。而我们的政治气候,可能因此更能百花齐放,我们的人民有更多的选择。我们的反对党也不用,因为要“1对1”比较有机会赢,而让一些有能力的候选人被逼让出他们耕耘了很久的议席。

当然选举制度改革,是一条很长的道路,但是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思考,我们要怎么样的候选人,他们必须做什么事情。

如果有候选人来拜票,记得一定要抓紧机会,好好的将你们的议题、心中的问题让他们知道。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