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7, 2010

本南人恶况没有改善 又有七名女子遭性侵

本南人恶况没有改善
又有七名女子遭性侵

【本刊梁康撰述/苏晓枫摄影】尽管本南人女子长期遭伐木工人强暴的现象在去年揭发后一度引起关注,可是本南人的命运并没有改变。维权组织揭露,再有七名本南人少女和少妇遭人强奸,他们强调,这只是冰山一角!

集 37个非政府组织于一体的本南支援组织(Penan Support Group)、亚洲论坛(FORUM-ASIA)及亚洲原住民女性网絡(Asian Indigenous Women's Network,简称AIWN)今日联合推介关于砂拉越州本南族女性遭性侵害事件的独立调查报告,揭露再有七名本南族女性遭当地伐木工人性侵害的新个案。

妇女援助中心(WAO)社工王妤娴(右图中)表示,本南支援组织是于2009年11月1日至7日期间深入砂拉越州巴南中区(Baram Tengah)和乌鲁巴南(Ulu Baram),并探访三个本南族(Penan)社区和一个肯雅族(Kenyah)。

她指出,该组织成员为当地本南族社区13名原住民代表作记录,证实了当地还有七宗新的性侵害事件。

她说,这些罪行包括强奸、殴打、拐带、逼婚、家暴及威胁。

报告所揭只是冰山一角

本 南支援组织今日在国会推出以“马来西亚砂拉越州乌鲁巴南(Ulu Baram)及中区的本南族妇女及女童遭性侵害的广义面”(A Wide Context of Sexual Exploitation of Penan Women and Girls in Middle and Ulu Baram, Sarawak, Malaysia)为题的独立实地考察任务报告。

人 民之声(Suara Rakyat Malaysia,简称SUARAM)文件记录协调员刘隐定也在记者会上表示,该报告强调,上述七宗案件只证实砂拉越一个小地方冰山一角的问题,仍然还有 数以百计的本南族及原住民被逼在砂拉越州各地过着贫苦的生活,当地政府没有理由否认及无动于衷。

他说,这并非首个有系统地揭露本南族及我国原住民人权课题遭到州政府侵害的报告。

他说,该报告也指控砂州政府不尊重本南族人权,允许毫无节制的发展洪流,以致该族祖传土地被侵占。

该 报告也向各个有关单位,包括联邦政府、砂拉越州政府、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SUHAKAM)、马来西亚交易所及非政府组织等提出针对本南族问题的长远解决 方案,并呼吁有关单位能够履行《联合国原住民权力宣言》(UNDRIP)、《消除对妇女一切歧视公约》(CEDAW)及《儿童权利公约》(CRC)。

报告揭露的11个要点,分别如下:

(一) 被剥夺和失去土地权利的本南族的安全、自主权、收入及文化传承。
(二) 保护本南族的土地权利及文化,以及州政府及伐木公司暴力对待该族的矛盾。
(三) 砂拉越州的“发展”政策鼓励利惠商业利益的土地及森林开发,导致本南族生活受影响。
(四) 政府当局违背《联合国原住民权力宣言》及边缘化本南族及原住民的生计。
(五) 本南族失去土地及赖以为生的森林,却没有获得替代方案或支援。
(六) 本南族没有获得身份证,以致族群发展权益受损。
(七) 有证据证明本南族社区的卫生及教育基本设施供应出现问题,没有支持学生学习马来文的课程导致学校高旷课率,本南族儿童也因为被欺凌而缺乏自信。
(八) 虽然砂拉越州政府提供许多拨款给本南族发展基本设施,但是,为何事实却是大部分本南族仍然生活在严重的贫困中?
(九) 贫困问题导致本南族需要依靠才能生活,而易成为性侵害的受害者。
(十)本南族被逼依靠破坏他们土地的外人,如伐木公司。所有七宗性侵害的案件的加害者都是伐木公司工人。
(十一)州政府忽略本南族的担忧,并诋毁意图挑起本南族社区遭边缘化困境的本南族人。提供协助的非政府组织也被攻击或被指责。

去年十月瑞士环保组织布鲁诺曼梳基金会(Bruno Mansor Funds)揭露,世代聚居于峇南河中游的本南族女性长期遭到伐木工人强暴之后,引来国内外关注。

我国妇女、家庭与社区发展部在强大压力之下成立了工作小组,就本南族女性的遭遇展开调查,整个调查工作虽早已完成,但报告却在九个月后才公诸于世。

报告确认本南族女性的确遭到伐木工人强暴,但是长期在伐木业中得利的砂州政府却不愿正视这项问题,即便是该份工作报告也没有提出确切的解决方法,拯救水深火热之中的本南族。【点击:否认本南女子遭强暴事实 维权人士吁砂副首长下台】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