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3, 2010

义忠辞职的感想

昨天,病得有点凄凉的我,值班的时候被生命线的朋友赶回家。

回到家,就看到了义忠辞职离开NTV7的消息,真的感到生气,除了生气,当然很难过。

难过的是,我们的媒体界又少了一个有原则、理想的媒体从业员。

认识义忠,是几年前,因为追踪档案 。。。

该制作队伍,曾经因为几个课题而访问我。

他们敢问、我就敢答 。。而且有些时候,这个团队很可以接受我偶尔有点过分的谈话 。。尤其针对执法单位。因为这个团队制作严禁,因为他们很讲究保护当事人,很多时候,和他们合作是很放心的 。。尤其当他们要求我介绍案主的时候。我们讨论过无准证移民的问题、家庭暴力、变性人的困境 。。到最近的女佣课题。。

义忠制作的追踪档案做过不少有影响力的课题 。。 其中包括难民被贩卖的课题(Refugee for Sales, Fisherman for Sales),如果说为什么去年马来西亚会会在贩卖人口的课题上,被列入黑名单。。我想他制作的档案,其实起了一定的作用。

记得,当时因为披露了移民厅官员涉及在马泰边界的贩卖难民的活动,曾经被有关当局警告。当时,听说他们有要求制作单位给他们访问的人的资料,但是却是被一口拒绝的。

第一次真的和义忠一同在台上演讲,是去年的饥饿30DIY营,当时谈的是关于难民的课题。

义忠谈了他制作这个短片的过程的感受,而我是醉倒在他对于人性的尊重及媒体作业的坚持上。

因为看到他的热忱、欣赏他那不怕死,只为了说、报导应该报导的事情的精神 。。

对于他或他的团队的邀约,我是从来没有拒绝的 。。即使只有1或2天的通知。

4月1日,第一次上“非谈不可”节目,他是在两天前才通知我的,虽然很勉强,但是因为他是义忠,答应了。而且,感激他对我的信任、放任,因为他知道面对执法单位,一向我的攻击是不留情的。

当时,我问过义忠,这个节目到现在还好吧 。。我知道制作这样的节目,一定会受到很多的压力。当时,他给了我一个招牌式的笑容 。。

我知道,可能会有这样的一天 。。毕竟这样的节目可以长期生存下来,在马来西亚是很奇怪的。

但是,没有想到这么快 。。义忠就离开了 。。

是的,我还是很难过 。。

此文写于2010年4月22日 。。
将这文章从面子书抄过来,记忆这一段有点痛的日子 。。。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