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3, 2010

媒体朋友们,你们愿意出席528不剪之夜吗?

记得当初,你们是为什么要读大众传播系,为什么要做媒体工作吗?

虽然,我不是媒体系的,亦没有在媒体工作过。我所拥有的,是 1. 我和一些在媒体工作的朋友讨论他们的理想的时候的印象 2. 我的主观认知。

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做媒体的工作,这是我相信的。

我可能是一个很会说故事的人,但是要我将我心中所想的,用文字将它完整的呈现,对我而言是很困难的。

纵然,我有很多话想说,很多时候,我所表达的,可能是我想说的50-60%。

因此,我很羡慕可以用文字说故事的朋友,尤其是媒体界的朋友。

我们说故事,最多就那500-600人听得到;可是媒体界的朋友一说故事,成千上万的人都看得到、听得到。

你们,不觉得自己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吗?

我们的社会,有多少弱势的群体,他们渴望他们的声音被听到;他们渴望他们的生命被看见。

你们,媒体工作者;你们,决定是否采用记者的报导的编辑们,是让他们被听到、被看到的唯一希望。

只要你们愿意,一般的读者朋友就更能够去了解我们的社会有这样的群体,造成他们仍然被剥削的原因,我们政府制定的政策需要如何改变。

只要你们愿意,这样的桥梁就可以被建立,而我们的社会可以因此少了偏见,多了谅解。

只要你们愿意,揭发弊政(而不是只顾放大一则又一则的社会新闻),还原真相,我想我们的马来西亚就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

对于渴望被了解,被谅解;渴望冤情可以获得申诉;渴望他们可以得到大家的尊重,拾回做为一个人的尊严的朋友们,你们的愿意将会是他们最珍贵的一份礼物。

这不是你们当时进入媒体界的梦想吗?还是,我错了?你们进入媒体,是为了帮利益集团获取更大的政治利益,选择性的揭发真相?

不!我不相信!

我固执的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梦(有些人大一点,有些人小一点)。

我的媒体朋友们,我相信你们仍然记得当初你们选择这一份工作的原因,只是你们不小心遗忘了而已。

黄义忠高调辞职,周泽南被“炒鱿鱼”,这一段日子,我几乎每一个星期都会和他们见一次面(快闪聚会),而他们两位,是全程每一次都到的主要人物。

真的是因为他们想当英雄吗?因为英雄主义作祟吗?

英雄这个东西可以吃的吗?英雄这个东西值多少令吉?

这个世界,没有人是不可或缺的,没有一个组织,会因为一个人的离去而活不下去的。

义忠和泽南当然知道这个道理。

可是,为什么他们仍然要坚持?难道真的为了不能吃的英雄主义?

今天,遇到义忠,他告诉我,他听到有些朋友说他是撑英雄 。。。 我想义忠可能觉得有点不被谅解的难过吧(我猜)。

如果说泽南的被炒,是政治干预的后果,让我们去正式这些幕后黑手 // = =

那么,义忠的辞职,却带出了一个我们很少讨论的议题,就是媒体的“自我审查”。

“自我审查”这4个字,应该让很多媒体朋友很不舒服吧,尤其是仍然对自己的职业有一片赤子之心,仍然相信这个工作是为了报导真相,是正义的工作的朋友。

媒体界的朋友(尤其是编辑/管理层以上)常“自我审查” ---

这样的控诉,就像一面照妖镜,将自己最害怕面对的那一面,给活生生的方在台面上,让自己不得不面对。

因此害怕,因此我们抗拒接受,我们反抗 --- 会找一个又一个藉口,或者千错万错都是出版印刷法令、管法机密法令的错。

但是,当夜阑人静的时候,我们看着夜晚的星空;我们难道真的可以说,我们没有做过“自我审查”这样的工作吗?

每一次的“自我审查”,意味着有些朋友的渴望被听到的声音,渴望被看到的生命,就会被我们的审查下被谋杀掉 。。

可能我的措辞过于强烈,但是如果你们有碰触过一个又一个这样的生命,你们会体谅我的为什么选择用谋杀这两个字。

我相信,这一次,你们不是故意缺席的。

因为我固执的相信,你们仍然有梦想,仍然记得当初你们要投入这样的工作的使命。

我相信当我们放下恐惧,我们就能找到当初的那份真心 。。。

你们知道吗??

这一个月,其实我很累 。。

我累,不是因为这个活动;我累,更不是因为我需要保留每一个周末来玩快闪 。。

我累,是因为我看不到你们 。。媒体界的朋友的参与

我累,是因为最后的最后,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在为什么了 。。你们最初的真心,难道我真的错了??

528这一个不剪之夜,这个活动,为的不是义忠和泽南这两个人 --- 这是为所有相信媒体这一份事业的你我的一个夜晚 。。。

你们真的不愿意来吗??你们真的可以不来吗??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