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走进比南族系列(一)连根拔起的现代化

《走进比南族系列一》

连根拔起的现代化

对于砂拉越的比南族,我过去只有文字上的理解。虽然我关心他们遭遇的种种压迫,但总是感觉很遥远。我也和一般人那样,曾因为仅接触主流媒体的报导及官方的片面说法,不解他们为什么要抗拒发展;更不明白比南族女孩遭性侵后,为什么没有报警,这样的程序真的有那么困难吗。

去年偶然的机遇,让我亲身接触到比南族的课题。9月间,媒体揭发伐木公司的工人性侵比南族女孩的事件。随后,我们的庇护所接待了两名从遥远的砂拉越比南部落来吉隆坡报案的女孩。那一天起,比南族对我来说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她不再仅是文字上的描述,她们就在我的眼前,伸手可及的地方。我看到、我听到、我感受到她们。通过她们,我对于她们的家乡及所发生于她们的故事,有很深的感触及化解不掉的愤怒。

尽 管如此,我仍从来没有想过,有那么的一天,我有机会可以到比南族的部落,实际的接触一直只有在文字上才能认识到的人、事、物。因此,当我知道我们的中心需 要派一位社工参与这一次的任务,我就积极的争取这个机会,虽然我知道对于我现在的职责,要离开岗位那么多天,其实是有一点任性的。但是,我仍毅然踏上旅 程。

我很清楚知道,我的坚持是因为我一直对无法完全帮助之前的两个女孩,有很深的愧疚(尤其是今年9月,其中一名女孩在所谓的“老公”陪 同下报案撤销之前的指控之后)。我很希望可以补偿,虽然我不知道我要补偿什么。带着这样未了的心愿,我和其他12位朋友,展开了我们7天6夜的比南之旅。

良好路段只限长屋门前范围

NONE从美里到比南位于乌鲁峇兰(Uru Baram)的弄拉曼(Long Lamam),先需要乘搭四轮驱动车,经过约7小时的车程。7个小时的车程里,我们必需先途经将近一个小时,满是石头及坑坑洞洞的道路。沿途,偶尔会经过 一些比较好的路,这些路段多数在伊班人居住的长屋前,但只有区区的100公尺左右。我们的司机约翰说,这些好的路段都是在2008年大选的时候铺设的,不 过都“只限”长屋前面!

之后,我们来到了一个路口,路旁有一个保安亭,还有一个栏闸。约翰说,这是伐木公司的保安亭(这样的亭子约有3 个)。有时候,保安人员会记录往来的车辆。之后,我们就开上了伐木公司所铺设的道路,道路沙石滚滚,不过比政府的道路好多了。约翰讽刺的说,“伐木公司唯 一的贡献,就是建了这些道路。可是这些道路并不是为内陆居民而建,是方便他们载送他们砍下的树桐”。

“森林只剩下10年寿命”


约翰本身是一名Kayan族的原住民,家在Lio Mato。本身是一名四轮驱动车的司机,载送游客到砂拉越内陆的原住民村,偶尔从事导游工作。对于伐木公司的任意破坏原始森林,他有很多的不满。

“他们的伐木执照很清楚的写明,有一些树是不能砍伐的,可是他们还是会大肆砍伐。一些不能出口的树桐,伐木公司还是可以瞒山过海的通过各种方式将树桐送出国。”

他很悲哀的说,“我们的原始森林最多还有10年的寿命”。

伐木公司魔爪渐渐靠近


后来,我们到一个叫Long Segar的地方下车,转乘小船,沿着风景怡人的舍兰安河(Sungai Selaan)河航行约1小时,才能到达我们的目的地。

记得当天,还下着很大的雨,我们就在分不清何谓雨水河水的情况下到达了村子。我们抵达的时候,看到的是在雨中等待着我们的村长及一些村民。他们的热情感染了我们,尤其是第一次来到这里的“sakai”(比南人称外来者为sakai)。

NONE这坐落在浓郁的森林中央内的村子,有约50户家庭,大约200名居民居住。一部份的居民居住在离村长家不远处的地方,而大部分居住在地势比较高的地方,那还有一间小教堂。听一位小女孩说,以前大家都住在一起,可是后来因为村子曾经遇到水灾,大部份的人都迁移到较高的地方。

这里的河水清澈无比,森林原始而郁绿,野生犀鸟自由屋子上空飞扬,偶尔更走进屋子里,像小孩子一样向我们讨东西吃。

由于这村子距离较偏远,因此以赚钱为上,掠夺森林的伐木公司仍未踏足这里的森林,但是这样的福分不长久,随着其他地区森林被伐光,伐木公司的魔爪日益逼近,居民的梦魇也越来越靠近。

尊重原住民的传统习俗权利

比 南人最大的悲歌,就是他们完全没有自由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他们只能够选择以政府的方式来进行“现代化”,即接受政府重新安置,否则就只有选择继续“落后 ”下去。即使,这一切提供基本设施是政府的当然责任。最重要的是,很多时候,现代化就是放弃族人赖以为生的原始森林,现代化就是让他们放弃他们的生活方 式。

NONE原 住民权利运动律师保罗拉惹(Paul Raja)曾经问过我们一个问题:“什么是发展?什么是现代化?政府、伐木公司给了比南的朋友少数的赔偿金,叫他们放弃土地,搬迁到完全新的地方。一些人 可能没有适应新环境的能力,长久以来依赖森林为生的他们不知道可以做什么,最后当赔偿金用完了,他们的土地早就没有了。他们应该怎么办?”

“我们只是想保存我们的森林”“我们不是抗拒发展,但是请不要剥夺我们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这是我在弄拉曼听到最多的诉求。

原住民有生存方式的自决权(Right of Self-determination),世人必须尊重原住民的传统习俗权利(Native Customary Rights)

没有水电供应


弄拉曼(Long Lamam)的比南人不希望放弃土地及现有的生活方式,在政府眼中就是选择“继续落后下去”的村民。因此,政府可以用各种的理由,例如地区偏远等,拒绝为他们提供最基本的设施。

他们仍然没有电流供应,没有自来水。他们的水源来自清澈的河流和山水,通过水管接到家里来(Gravity Feed),但是这些河流可能有一天亦会像其它比南村一样,被伐木公司所排出来的化学废料污染。

事实是,大部分的比南村都一样,如Long Item、Long Kawi、Long Ajeng、Long Luteng、Long Bagan等,都没有水电供应。

缺乏基础交通建设

此 外,交通也是一大问题。如果要和外界联系,弄拉曼的村民必需先过一条约50公尺宽的河流,然后到对岸,走进森林走约一小时,就会来到伐木公司建的大路,在 路旁等待伐木公司的车子或其它愿意载送他们的四轮驱动车。如果下大雨,高涨而湍急的河水将完全切断村民与外界的联系。一些村子如Long Belok及Long Luteng则有一座吊桥让他们和孩子不用涉水就到对岸去。

比南村民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他们的双腿,因为乘搭舢舨 并不是每个村民都可以负担得起的。村民们要到市区去处理证件、寻求医疗服务、孩子们到学校,主要还是依赖伐木公司的交通工具。这样的关系,虽然让一些比南 朋友感到不舒服,但是却是无可奈何的事。村民西蒙这样说过,“我很讨厌伐木公司的员工,可是没有他们,我不能到美里去处理孩子的证件。很多时候只可以忍。 ”

丧失社会福利和投票权

NONE居 住在偏远的地方,森林和周遭环境不断被伐木公司破坏,影响到比南人收获的动物和种植物,使他们的收入无法支付昂贵的交通费。所以很多比南族的朋友们没有办 法办理他们的身份证、孩子的报生纸,因为申请身份证过程所花费的金钱是他们无法承担的。因为没有身份证,他们也无法获得社会福利局的援助。这是一个原住民 无法走出的恶性循环。

因为没有身份证,他们被剥夺了投票的权利。即使是拥有投票权的比南朋友,很多人因为地区偏远,而没有办法行使投票权。即使他们可能很想投票。

但是,你们知道吗?比南朋友们之间有这样一个说法,政府其实很清楚,哪一个村子是“友善的朋友”。这些“友善的朋友”,政府及助选团会用舢舨和四轮驱车直接到村子里载送村民去投票。可是,如果你不是他们的朋友,对不起,你自己想办法。

作出“正确选择”的村子

有一件事,我一定要告诉大家。

不是所有比南族的村民都是那么困苦的。如果,你的选择“正确”,你可以过很好的生活,比如说Kampong Ugos,Jambatan Suai-Niah。

NONE这 个村是一个政府重新安置的村子,拥有土地的比南人被集合起来,在原住民传统习俗地(Native Customary Land)种植棕油。负责棕油园的是Sarawak Plantation Berhad (SPB) Pelita Suai,Land Consolidation and Rehabilitation Development Authority(LCDA)则是州政府委任的管理层(Managing Agent)。

此计划于1999年开始实行,计划为期60年。在这个计划下,他们的收成以60%(SPB Pelita Suai),10%(Managing Agent),30%(村民)来划分,村民的收益以土地面积大小来决定。(资料来源:调查比南性侵特别小组报告,页39)

因为他们做了“正确”的选择,他们拥有固定的收入。最重要的是,这个村子的水、电、道路,这些基本设施相当完善。这个村的附近有一间小学、两间中学、一个诊疗所,这些设施仅仅距离村子约30分钟。

提供基本设施是政府的责任


因为他们做了“正确”的选择,他们的居住环境不错,有些家庭甚至拥有冷气,有汽车。

如果你做正确的选择,我就给你所有的基本设施;否则,我就什么都不给你。这真的是选择吗?

最根本的问题,让国民获得基本设施、医疗服务、教育是政府的责任。你有资格可以说“我就是不给你吗?”你可以说“不是政府不要帮你们现代化,不是政府不要发展比南族,是你们不要。”

写 到这里,我想起了11月7日,我在美里买了一份联合日报,里头有一篇关于拿督哈山水(Hassan Sui)亲政府的比南族领袖(虽然很多比南领袖们并不承认他)的报导。当时,他受邀参加一个奖学金颁奖仪式。他在致词的时候,以自己的经验来激励学生。当 时,他还提到12月他的一座价值250万的豪宅即将落成,到时会邀请砂州副首席部长开幕。他说“你们要以我的经验为榜样,我相信你们亦可以像我一样成功 ”。

当然咯,因为你选择“正确”嘛!

此文章刊登"当今大马"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22253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