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走进比南族系列(二)比南孩子也需要希望工程

走进比南族(二)

比南孩子也需要希望工程


由于大部分的比南部落,都位于内陆地区,上学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即遥远又昂贵的事情。而且,很多孩子在学校被其他族群的孩子欺负,有一些孩子更被小学老师以不知名的理由开除学籍。

NONE比 南的孩子,不管你来自哪一个村子,每一次去学校都必须付出昂贵的代价。你可以选择和其他的孩子一起坐舢舨到学校,每一个舢舨可以载大约4至5个孩子,每一 次的约马币75至马币100,每一趟需费时4至6小时。另一个选择就是走路到最近的Logging Road路口,等伐木公司或其他愿意载他们的车,有时候这一等就是几天。每人的收费是马币100。

其中一个Pengaran Kelian的村子,读小学的孩子,需要先走3个小时到Long Benali,然后从Long Benali走4个小时才可以到达Long Lellang小学。读中学的孩子,他们必须走6个小时到Long Dana Bita,在当地住一个晚上,然后再走7至8个小时到最近的路口等车子。

教育,一个最基本的设施,人应该享有的最基本权利,对比南的孩子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学校太远被迫一年回家两次

弄 拉曼的孩子们,小学通常在Long Moh、Long San、Long Jay 或Long Lama就读,而中学大部分的孩子都在弄山 Long San就读。弄拉曼邻近的村Long Ajeng 的孩子则在Long Moh(小学)及 Long San(中学)上课。因为路途的遥远及交通费的昂贵,孩子们都寄宿在学校,大部分的孩子每一年才回家两次,即使那孩子可能只有7岁。

我接触的孩子当中,大部分都知道教育对他们很重要。但是,他们对学校、学校里的老师及其他族群的同学,都有莫名的恐惧。有一些在学校里受到欺负的孩子,当他们放假回到村子的时候,他们会向父母要求不要再将他们送去学校。因此,很多孩子在 小学阶段就辍学了。

NONE依 布拉欣约12-13岁,读到小学四年级。他需要走3天的路才能到达他就读的小学,乘搭伐木公司的车子只需要一天。四年级的时候,他被校方开除,他不知道为 什么。老师说他的名字没有在学生的名单里,因此叫他回家。他没有办法转去其他的学校,因为他拿不到转校需要用的文件,父母亲亦支付不起庞大的交通费用。

另一个孩子Surati,今年14岁,读到小学3年级就因为没有办法支付昂贵的交通费而辍学。她很想继续读书。“我希望可以转到Long San的学校,因为比较便宜。可是我父母没有钱去学校拿转校的文件”。即使如此,她还是很有信心有一天,她一定会回到学校读书。

没适当编班而赶不上进度

除了昂贵的交通费,另一个导致孩子辍学的原因,上学对他们来说是很痛苦的事。

因 为比南族居住在内陆,遥远的路程加上没有经济能力,一些孩子是适学年龄过了之后才正式到小学上课。但是,学校没有依据他们的能力编排适合的班级,举例:如 果你10岁才开始上小学,你一开始就要读4年级的课本,对于比南族的孩子,他们的压力可想而知。很多老师都来自外地或其他族群,他们没有办法理解,为什么 比南族的孩子的学习进度如此缓慢,他们忘记约95%或以上的比南孩子并没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

莎拉(Sarah),约16-17岁,小学 一年级就辍学。虽然事隔多年,但是她仍然清晰的记得,当年在学校发生的事情。因为听不懂马来语,当老师在教书的时候,她打瞌睡。她被老师鞭打,还被老师骂 她“笨蛋、没有用、懒虫”。当父母亲因为没有经济的能力让她读书,她就选择辍学。当我问她“你有没有怪那个老师?”她说,“没有,都是我的错。一定是我太 笨了,老师才会打我”。

在学校受尽老师同学欺辱

NONE迈 克(Michael)今年16岁,他是一个比较幸运的孩子,现在读初中三。他9岁的时候才开始上学,被老师安排读三年级。因为没有基础,当时很幸苦才跟得 上学业的进度。“我勉强可以应付。但是我认识几个和我一样的孩子,他们都跟不上,因此常常被老师骂他们懒惰、笨。因为我们是比南人,常被老师和其他学生看 不起。”

另一个同年龄的孩子Johanny,他在初中三开始的时候就没有去上学了。“为什么?”“因为老师在同学们面前羞辱我。”在学 校,他唯一的朋友就是迈克。其他族群的孩子们常常欺负他,甚至打他。“为什么没有告诉老师?”“我不知道应该如何告诉他们”。其实,他很想回学校上课,但 是他不知道应该怎么回去。

申请就读师训也难如登天


我问过一些村民及村长,难道没有比南族的朋友当老师吗?“我们没有听过有做老师的比南人。到目前为止,没听说过有成功申请到师训的比南人。”他们觉得以前的老师比较有同理心,都会特别照顾比南族的孩子,尤其必须住宿在学校年龄很小的孩子。

我 遇到一个叫Stella的孩子,今年20岁。她中五的时候考获中等的成绩,却没有继续升学。她曾经申请师训,因为她想做老师,希望可以教比南的孩子读书。 但是,她申请了两次,都不成功。“他们有告诉你原因吗?”“没有。”做老师是Stella的梦想,因为看到比南的孩子在学校受到的待遇,她希望可以成为一 个好老师,教育同族的孩子。但是,每一次的申请都让她失望而归。

我和一位翻译员提及此事的时候,他说虽然州政府常鼓励比南的孩子读师训,但是到目前,据他所知,没有孩子成功申请过。他自嘲的说“可能州政府很害怕比南族会进步,有知识”。

政府津贴发放混淆不清

NONE一 些家长告诉我们,学校有给比南族的孩子们交通津贴,可是津贴的制度让家长们很混淆。他们知道比南族的孩子有一些优惠,但是却不清楚到底州政府政策,不同的 学校有不同的津贴制度,即使是同一间学校,因为学生来自不同的村,得到的津贴亦不一样。比如Long Lellang学校每个孩子的交通津贴是RM250,而Long San学校是RM300。但是,有父母亲投诉他们只获得RM25-RM50。

即 使学校有给津贴,但是往往却会扣除掉很多其他的费用,最后得到的所剩无几。有位父亲让我们看了他带来的“收据”,他说这是学校给的。我们看了又看,收据上 没有学校的名字,没有任何签名,只有一些数目,看起来像是杂货店的单子。我问了其他在场的家长,他们说他们的学校收据也是这个样子的。

空有报告书却全无落实

政府去年设立了特别小组来调查有关比南族少女被性侵的事件,姗姗来迟的报告书里对于教育一项有9个建议。其中包括学校必需提供交通工具及司机,交通津贴;每一间长屋设立幼儿园;所有新的老师都必须接受训练,以更了解比南族小孩所面对的问题等。

但是,国家的财政预算案,有多少钱是用来提供这些措施的?一位父亲告诉过我,他们曾经向教育局要求提供交通工具,当时,官员们叫他们直接去要求伐木公司的协助。

如果建议没能落实,即使多么“漂亮”的建议,亦只是我们的一个梦想。如果报告书所涵盖的所有建议,都不被国家、砂拉越各政府部门所关注,那么这只是一份很美丽的113页的学术研究报告。

关注中国,也勿忘比南孩子

弄拉曼的这些日子,我和另一位朋友,常带着我们的画纸和颜色笔,找3-5岁的小朋友玩。被孩子们围绕的同时,发现其实比南孩子们就像一般的孩子一样,有很强的好奇心,而且很聪明。可是,砂洲政府有注意到这些孩子们吗?

看 着这些孩子,我一直在想,星洲日报不是一直有很成功的中国孩童的助养计划吗?说这个计划成功,因为我曾经在中心接过一些关于有心要助养中国孩子的人士的电 话。为什么,星洲日报不去帮助这一些比南族的孩子呢?毕竟,星洲媒体集团老板,作为其中砂拉越其中一个拥有砍伐比南族居住的森林的伐木公司老板,不是更应 该为这些孩子们做一些事情吗?

中国的希望工程,20年来协助250万名贫困学生上学读书,协助建造了超过9500间希望小学,其中不乏马 来西亚企业的捐款。也许本地企业并不知道,就在东马广袤茂密的森林中,也有很多孩子亟需本地的“希望工程”。我恳请本地企业关注生活在社会边缘的弱势比南 小孩,协助他们上学,你们的援手,是他们的未来。

此文章刊登于当今大马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22346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