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6, 2010

砂拉越的呕吐之旅

我于2010年7月18日在面子书发表过的文章

还原 《所谓当地视察访问,没有发现新的本南族少女性侵案》 真相

这一篇是加长版,包括照片很多张

2010年7月6日,本南支援小组在国会公布了一份独立
调查报告(2009年11月1日至6日在Uru Baram的本南部落进行的调查报告)。

报告书一公布之后,所有的,尤其是砂拉越的妖魔鬼怪(抱歉,必需用这个字眼,因为我想不到更好的字眼了)都现形了,他们充满恐惧、愤怒的回应,一再的证明了他们活在无尽否认的世界里。

所有的言论,问责都放在将故事说出来的当事人,及将这些事情揭发出来的“负面非政府组织”。当然,我一个朋友,收到了砂州总警长的几通电话,说我们一定要报警,而且语带恐吓。

即使如此,这份报告却成功的迫使首相必须在2010年7月22日拜访本南族的朋友(???)。

上个星期五的,收到了上司的电邮,说妇女部部长将于7月13日到本南村子进行访问,邀请她出席,并希望我们可以建议及联络一些本南的领袖,因为他们相信砂州政府应该只会让她们访问“友善”“没有问题”的部落。

那么短的时间,要联络在内陆的本南朋友,他们是白痴吗?可是,这是她们的做事方式,不问成效、做就对了。

最够力的,上司因为没有办法去,居然叫我去了 。。很不爽,尤其是那篇建议警察申请庭令逮捕称被性侵的当事人的新闻出来之后。

更不爽的是当我知道其实我们只有星期二早上会到本南村拜访的时候。

最后,还是去了。上司还很抱歉的说“你不太想去吧?”我是这样回答的“没有关系,去看看他们做什么亦是好的”

结果,到了砂拉越,发现,原来全国总警长也来了,还有几个总部的警察;然后就是一些部长的“好朋友”大概只有我这个笨笨的。

之前,知道我将会住在美里的Marriot Spa Resort。一听这个名字,就知道应该是高档酒店了。与之前住的小酒店,真的是一个天,一个地啊 。。不过,我还是喜欢之前的小酒店,因为住得心安理得啊。

豪华的酒店套房,我一个人住

好大的游泳池,我第一次看到,一点都不想下水

食物价码可以看出这个酒店的价码

酒店前,可以看到海,倒是蛮喜欢这些石头

晚上,有一个小小的说明会 。。部长说“这一次是一个拜访,希望可以听一听到底原住
民要什么”很有一点这些吉隆坡的非政府组织什么都不知道,乱给建议的意思。然后,报告了政府的调查小组报告书之后的他们进行的活动(不过,相信我,受惠的肯定不是居住在内陆的朋友们,因为活动地点都太远了)。

我们是这个时候才知道,我们会到Batu Bungan,之前曾经说会到Long Loteng去。

忘了说,当晚有两个本南的朋友到场,是请来的翻译员 – 当时,与部长谈话的时候,他们说了两个要求 1. 不要通过州政府,要直接与联邦接洽 2.不要通过Hasan Sui ,意思很明显了,不是吗。我可是差点就拍掌的。

好了 。。来到第2天 。。

我们到机场去乘搭直升机 。。是的,只有4个小时,要到内陆去,只好用这样的交通工具了。虽然,我很纳闷,如果真的是去了解他们真正的问题,用这样的交通工具,有屁用啊 。。

贵宾室,部长、警察总长与国、州议员谈事情。我在一旁听。之后,部长介绍我是非政府组织的成员,然后他们问我,我们非政府的要求是什么。

让我做呕的国、州议员,哦还有总警长,他也来了

我说对于内陆朋友,最重要的是他们没有办法获得教育、医疗、社辅服务这样的公共服务,州政府必须在这方面多做一点(已经非常客气了)

后来,这名州议员居然说“我们州政府依赖伐木公司提供这些设备及让内陆的村民可以获得这些设备。”呵呵 。。不是我说的,是他说的哦,我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

我说就是因为这样,所以伐木公司、员工的权力越来越大,因此加剧了内陆地区朋友的问题,因为更容易产生剥削问题。如果,州政府没有办法,那么加强管制,总可以吧 。。

恼羞成怒的他居然说“Don’t use exploitation, abuse such a big word。” 我可不是善男信女,我笑笑的回他 “I am sorry, I don’t know how to substitute with other word.”

这还是个小插曲,其实早就在预料中了。

最够力的是后面 。。。

这趟拜访,用了多少钱,我不知道(我不能说,因为消息是由一个很NGO的政府人员说的,不能害她,你们自己想吧!) --- 但是用了5架直升机 -- 一共是 5小时x5直升机xRMXXXX = ???? 对了,政治秘书很生气,因为如果早知道那些州政府的废物,带我们来有小型机场的地方,20人坐飞机来,最多是RM4,000 左右,现在用的钱却是坐飞机的不知道多少个10的价钱啦。当然气死了。

花了很多钱的直升机,有两辆是首席部长办公室的

我坐的直升机

第一次坐直升机

我们在一个部落停下,我看到的是这个村子有很多外国人游客,再看一下 。。

天啊!地啊!

我们居然来了Mulu National Park 附近,原来Batu Bungan在这里,我们到这里来做什么?

直升机到了

看得出来,一直与我在一起的部长政治秘书很生气。

这里设备齐全,学校、医疗所,连飞机场都有 – 有飞机场的地方(15分钟的路程),干嘛要花那么多钱坐直升机??!!

可以买纪念品的部落,在Mulu Park附近

这个学校有电脑,这个村可以收到哪里都可以收到手提电话

村民等待一场政治秀

我们在这里停留不超过1个小时30分钟。这名州议员还说,在Royal Mulu有茶点招待,还好部长有点良知,不愿意去。

忘了说,这不是本南朋友居住的部落,虽然,可能有一、两位来自本南。

他们在长屋演说,短短的 。。完毕之后,有约15分钟的时间,有一些朋友围住部长说话(唯一的交流时间) 。。

部长和总警察和照,感情很不错咯

继续做秀。我一如既往,躲得远远,不想丢脸

然后,不想说了 – 我只想还原真相 。。

你们可以想到,当我看到王副部长在国会的谈话,为什么我会想呕吗?

该部副部长王赛芝说,部长莎丽扎(右图)昨日率领一支团队,到当地视察访问后,并没发现新的本南族少女性侵案。“根据我们与当地村长的访问,再加上警方没有接获任何新投报,我们发现没有新的性侵案。”她说,莎丽扎团队与村长访问时,村长都说没有发现新的个案。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37276

纠正错误
1. 这从来不是一个调查团,这只是我们的部长想去了解一下当地的状况而已(虽然,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这样的团,总警长也来了)
2. 这是一个旅游景点,与独立调查报告内访问的那几个村庄,是一个天与地的差异,更本不能比较;即使政府的调查报告访问的村庄都比这个差太多了。
3. 所谓的访问与交流,就是那部长被团团围住的15分钟,围住的人有大有小、有男有女,不要告诉我这样的交流你可以知道有没有人被性侵。而且,这里本来就只有两位本南族的少女。
4. 这是州政府安排的,你以为他们会那么笨蛋吗?

我一直被问,部长她们没有抗议吗?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她们也很不爽。

我不知道是王副部长被误导,所以才会讲这么大的谎言,还是她是被逼讲这些谎言的。

我只可以说,抱歉了 – 因为,我去了这个让我做呕的考察团。

本南支援小组的新闻稿
http://www.thenutgraph.com/penan-support-group-govt-denials-appalling/

这一趟,我最难过的,倒不是这趟所谓的观光团,多么的让我想作呕,而是直升机飞在较低的上空,我可以见到砂拉越的原始森林,被以“发展”为名“贪污”为实,被人类尽情的屠杀的画面。

等待被破坏的森林,照片远远的一方,森林已经完蛋

完蛋的部分,增加了

破坏已经达到40%

这是谁造的孽?

这是油棕圜的附近,还有森林 -- 不过,应该不是原始的,树小小,不高

光光的,旁边是油棕园

光到离谱

这就是发展??

你们怎么忍心??

哦 。。砂拉越今年要将1000公顷的原始森林,变成这样啊!!

朋友,你们难道不会痛吗?

我 。。很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