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3, 2006

面对伤害

面对伤害、伤痛。第一步是了解。

了解是什么让我受到了伤害,然后去看我在这一次的伤害学到了什么?我一直相信,我们所遇到的每一个人、事、物都不是偶然的。他们的到来是因为让我们了解我们的生命议题。如果我们没有办法了解,很有可能我们会一直重复的遇到同样类型的人、事、物,直到我们发现原来他们的到来是提醒我们,告诉我们,有些议题我们必须好好的面对。伤害很多时候是让我们成长的老师。只有了解了,我们才能够好好的检视及面对我们的伤口。当我们了解、面对了,我们才能够放下他。。

我们生命所发生的事。发生了就是发生了,我们没有办法欺骗自己这一切并没有发生过。也无需刻意去忘记。你会发现,你越强迫自己忘记,你越记得厉害。。

放下。。什么是放下?难道他并没有错吗?宽恕,那不是表示他是对的吗?放下不是表示他没有伤害过你。。我常比喻,抓住过去的伤害及痛苦,就像你将双手伸直(90度)紧紧地握住你的拳头。当你如此的时候,你的身体有什么样的感觉?当时间久了,你会发现你的手开始酸痛,开始发麻。你

现在会做什么?你很想把紧握拳头的手放开吧?

放下,其实就是你愿意放开你握得紧紧地拳头,不让自己继续受苦如此而已。只要你愿意。。如果那的伤痛很深沉,也许我们需要重复作这样的工作。而我相信即使是 1 秒钟,那也足够了。因为那就是开始,当我们体验了第一次放下的动作,我们就踏上复原的路。

10岁的时候,我曾经被一个我非常信任,居住在我家隔壁哥哥般的朋友性侵犯。颠覆了我在家里所学的爱及信任的教育。因此,我有一个非常另类、叛逆的中学时期。我要到 24 岁踏入做义工的时候才能开始检试我的心灵暗房;26 岁 才正式处理及面对我这个心灵黑洞。而我第一次公开告诉我的义工朋友(我的学生)关于我是性侵犯幸存者是 30 岁,当时我在分享我在担任义工那么多年的感想,也告诉他们最后我们会发现,其实最需要帮助的是我们自己。

我记得那一年 27 岁(我处理了自己的创伤后一年后),我在我妈妈/爸爸的花园看到了他,我竟然可以好好的面对他,而当时我看到他现在过得不错,很衷心的祝福他。

这不是一条容易走的路,但是只要我们愿意,就会发生。因为我们愿意,我们的心灵的重新获得自由。我相信这才是最重要的。

什么时候会发生,那由你决定。。但是无需刻意的逼自己“加速”。有时候,发生了,我们可能还不知道呢。

** 一个我张贴在自由媒体的回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