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0, 2006

欧阳文风到底做错了什么?

著名自由時事評論員歐陽文風,宣佈“出柜”,公開自己是同性戀!这个新闻在自由媒体的网站张贴,才半天就有很多朋友回应。

当然这样败坏社会风气的事情,引起很多讨论那也是必然的。虽然也有很多声音是支持欧阳文风的,但毕竟是少数民族啊!这样的承担,如果他没有面对自己、面对他人、面对社会的勇气,那是很难做到的。而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其实面对自己的脆弱、自己的不完美、自己的不一样,是不容易的。

网站上有人说欧阳文凤非常不负责任;有人觉得他败坏社会风气;有人觉得身为基督徒的他不顾教义是基督徒的坏榜样;有人怪他伤害了他的前妻。我相信接下来,主流媒体的评论将更不留情面的批评他。可是,他会因此而认错、会因此而退缩吗?我相信应该不会,我也希望不会。我在想啊,到底我们、我们的社会担心什么?怕的是什么?

基督教的朋友担心、害怕的是他的出柜;让相信及捍卫一夫一妻制的他们继续告诉孩子们,出柜是不对的行为,被神所遗弃,被世人唾弃。社会人士担心以欧阳文风现在的身份出柜,会让其他人有样学样,而社会次序会因此而被打乱。爸爸妈妈担心孩子们会因为欧阳文凤的坦白,心情获得同理及支持,更敢敢的出柜。丈夫太太们担心他们的疑是出柜的伴侣因为认清楚他们的性取向,而失去了一个家。

因为种种担心,我们更严厉的排坼同性恋的朋友。让同性恋或本来疑是同性恋的朋友更加的不愿意寻找解决的反方法,也更加的不敢去面对自己,这样对事情会有帮助吗?

欧阳文风因为没有办法面对自己的出柜,因为担心身边的人、尤其是对他有很高期待的人难过、失望。而选择了婚姻。。我相信当时的他是真心,而且愿意与妻子走一生的路,而重要的是他也相信可能会改变。最后,他没有办法再欺骗自己,而在妻子的鼓励下面对自己的生命。当然在这其中,他没有办法不伤害他的妻子,可是为什么我们就刻意忽略,欧阳文凤也有过无数的挣扎、也在其中受到很多伤害了呢?更何况,当他坦白后,我们都无可避免的会先想到他的妻子,他永远是人们眼中那伤害妻子的丈夫。为什么,这些我们都刻意忽略呢?

他这一次选择真实面对自己,给那些活在黑暗中的朋友一个点亮了一盏灯。至少他们可以了解他们需要面对的是怎么样的社会、怎么样的压力;也让他们了解千万不要在这样的情况下去追求婚姻,这样会毁掉两个人的幸福。这反而是一件好事。为什么我们的社会就要视欧阳为毒蛇呢?

祝福你欧阳文风,也谢谢你。

因为你的勇于面对,因为你的书,以后我们在面对同性恋的朋友时,我们拥有更多的资源,而他们也会更清楚如何去选择他们的未来。



PS : 异性恋真的没有问题吗?看看我们家庭暴力的种种个案,你会了解,未必如此。很多时候他们比同性恋者更可怕。

11 Comments:

At August 21, 2006 11:51 PM, Blogger winterwhale said...

人的思想是多么的狭窄,那是有迹可寻的。
不管同性恋或异性恋,都不是原自爱吗?
怎么懂爱的异性恋不能以爱的角度看同性恋,哼~矛盾~

 
At August 22, 2006 9:03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你可是我这个 Blog 第一个访客呢。是如何知道这个 Blog 的呢?我很好奇呢。

你说得对,不管同性恋或异性恋,都原自爱。我想很多朋友会担心,是因为他们看到的不是爱,而是恐惧。

 
At August 24, 2006 4:39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记得当年我参加义工培训的时候,我们第一个阶段的面试,就必须答很多关于自己价值观的问题。包括外遇、同性恋、堕胎、安乐死。而甄选的标准,在于我们的价值观有没有弹性,而且会不会将我们的价值观加注在其他人的身上。

我很清楚,我不会鼓吹同性恋,也不会去宣导他的好处。可是我尊重个人的选择。毕竟,那也是原自于爱。

我身边有一些朋友是同性恋的。他们勇敢的活出自己的生命。而这其中,他们经历很多的挣扎、痛苦。有位朋友,很积极的寻找有关同性恋的书籍,希望能拥有更好的天空,也可以帮助其他在痛苦无法自拔的朋友。

当我看到欧阳出书,我的第一反应,欣赏他的勇敢;第二反应,太好了,我们可以用他的故事去让更多人了解,也让那些还在徘徊的朋友更看清楚自己。

我想当有朋友想做出一些所谓不符合传统社会道德的行为是,其他人就会很担心、唾弃。害怕他们颠覆社会次序?有那么可怕?有那么容易吗?

为什么我们不尝试有爱的角度去看事情呢?

PS : 绿草,欢迎你。可是我写文章的速度有点慢哦!

 
At August 26, 2006 10:00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哦!建杰你也来啦 :-P
要连接,就连吧 :-P

绿草:
关于义工培训,其实大部份的民间辅导机构,对于义工的甄选非常严格。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因为我们从事的是人的工作,而重要的是我们的态度及对人性的看法。

生命线的义工培训,需要一年的时间呢!可怕吧

 
At June 10, 2007 12:1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没排挤同性恋者,因为在神眼中医生与妓女都是罪人。但我要说的是:我不认为同性恋应该合法化,因它从圣经角度来看是不对的。我不赞成也不支持同性恋,但若有一天我有朋友有此困扰,我不会鼓励他/她继续下去,而是带领他/她接受心理帮助。

 
At November 21, 2007 12:03 PM, Blogger Chris said...

你好,我是從朋友那裡得知這個blog
其實我支持 欧阳文风所做的一切。
我本身是同性戀﹐其實我們跟其他人一樣﹐
同樣是愛著一個人,我們並不是異形。
很多人不明白﹐愛一個人﹐就只是單純的愛.
為什么要因為對方是男是女還是有錢沒錢的﹖
同性戀沒有未來﹐可是我們會珍惜我們所愛的人。
即使明知道不能永遠﹐
我們也會盡全力去愛。

請不要排斥批評侮辱同性戀的存在。
至于我認為Anonymous所發表的

‘但若有一天我有朋友有此困扰,
我不会鼓励他/她继续下去,而是带领他/她接受心理帮助。’

我覺得她說這番話有問題﹐是不是神說不該那就不該﹖
您可以認為同性戀不是常態,而是一種病,像先天性心臟病之類的
既然是病,總有治療之道
您知道嗎?這個世界上,有多少億的同性戀者
除了那些暫時性的假性同性戀,也就是說,現在的醫學還治不了這個“病”。

那些所謂的醫學專家們所用的方法
無非就是心理暗示法,雄性激素,電擊法,催吐法等等
無聊且無用的掩耳盜鈴的手段
如同你是B型血,無法通過心理暗示法就會變成A型血一樣
就像您是黑色的眼睛,當您一想到這個的時候
就用電擊一下,讓您不斷地想像您長著藍眼睛,慢慢地就會變成藍眼睛一樣
這些做法是多麼荒謬,可那些專家們說這很有效呢!
這些以賺錢為目的的機構,所謂的心理診所,他們才是真的有心理病。

同性戀在國外幾十年前就已不再被納入精神病的行列了

 
At May 11, 2008 3:1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王妤娴 你好。。
请问你有 MSN or Email address,
can able to communicate with u?

coz i have some question, think to
ask from yr opinion.

take care :)

 
At May 11, 2008 11:46 PM, Blogger 王妤娴 said...

我要到今天才发现原来我很久以前贴的文章,居然有回应。真的不好意思,我没有想过一年前的文章还有人看,因此我没有回应你们。

当我们爱一个人的时候,我们爱的是那个人本身,还是我们爱她的性别?我想一夫一妻制,或男人因该和女人在一起,这是社会的一种定律,但这真的是绝对的定律吗?

爱了就是爱了,我们可能因为对方与我们同性别而困扰、担心、焦虑,但是这却不能阻止我爱他,即使是同性。

就好像我们谈异性恋一样,当我们爱上,我们就义无反顾,哪怕全世界都不认同我们。那么其实,同性恋是一样的。

如果有朋友告诉我"我要做同性恋",我会做的是和他一同讨论他可能面对的压力,再看看他是否有面对这一切的能力。如果在讨论了之后,他仍然觉得他可以面对,我会给他最衷心的祝福。

要找一个我爱又爱我的人不容易,当找到了,我们要懂得珍惜。即使是同性,如果我们愿意承担后果,so what?

chris你说的对,同性恋在几十年前,就已经不再列入精神病里了。虽然他不是社会规范地下的常态,但是这是个人的选择,不是吗?

在某个角度下,我是认同应该赋予法律地位。比如,我们允许他们可以合法注册他们的婚姻等并让他们获得法律的保障。

想联络我的朋友,我的msn--keroppisue@hotmail.com

 
At March 13, 2009 9:0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当人们为了谴责而谴责时...
这个只能表明了他们的害怕与担忧...
不是害怕社会风气不是担忧反叛的教徒...
是害怕与担忧自己所相信的是不是又真的对了呢?...
如果立场坚定的人...他不削去理会这一切...如主所说...世界的波浪是罪恶的...

什么是爱?...
在讨论同性恋前必须先想好的问题...
这个问题在大家心里都有不同的见解...
所谓的法律上一夫一妻制是为了保障两个相爱的个体...当然字面上是一男一女...
相爱的就一定是一男一女了吗?...
不要用神设计性爱是一男一女这说法来劝导...
可能我觉得这是肤浅的...难道相爱的人就只是为了性爱为了交配?...这跟不会思考的动物有何差别?...

这是别人爱的方式...

 
At March 29, 2009 9:31 PM, Blogger Manjusava-Fi said...

首先,我为欧阳先生坦然真诚的态度鼓掌支持。真爱是无国界,性别的。其实我们从小就被迫接受社会固定的观念和态度,比如:男女配。以前古代的社会观念是女性社会地位低下,而且大龄未婚会被取笑。可是现在大龄未婚是现代潮流,可见世俗社会吃人!!我相信欧阳先生在确认性向,肯定自己之前也经过一番挣扎。他也无心伤害前妻感情。只是,在他出书坦言他“和前妻作爱得把她幻想成男人”之前,他应该先获取前妻的同意。否则,同为女性的我认为,此种公众发言对于女人是侮辱。何况如果欧阳先生前妻并未知情,他将把她推向风口浪尖的她于何地呢??

 
At October 21, 2009 10:40 PM, Blogger Comet said...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大家都要这样歧视同性恋呢?就因为它是违法自然规律?
那么,像以前,左撇子不也是被认为是
违法自然规律吗?
可是现在大多数人都接受了左撇子
因为他们只是左右手习惯不同而已。
可是为什么,同性恋却无法被大多数人
认同呢?
左撇子都能接受了
为何同性恋无法被接受呢?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