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0, 2006

你很幸福,你知道吗?

今天,我上了爱开麦无障碍的节目,以社会工作者的身份,谈社会工作者的喜怒哀乐。本来我不是很愿意,毕竟我对于此节目的变相腰斩耿耿于怀。但是因为李麟,我还是答应了 (毕竟我也更希望,日后更多人愿意做这样的工作)。当我在回中心的路上,我受到彦妮的sms "你很幸福,你知道吗?".. 我想是因为我母亲也讲了一些话吧!

因为讲的是我自己的故事,李麟访问了我的妈妈和男友。我本来以为她又要做外籍太太的单元,给了她我妈妈的电话。当我听到妈妈的谈话,我发现我没有很用心的聆听过妈妈的声音,也刻意不从她的角度看我的工作选择。我一直以为,父母亲开始的反对,纯粹因为收入太少了,而忘记他们的担心。

妈妈说:我很欣赏、敬佩社工。可是作为母亲,我却不希望自己的女儿成为社工,因为太危险了。她也谈到我也对很积极参与反贩卖人口的区域运动,还去泰国开过会。反贩卖人口呢,她当然担心,面对的是跨国际犯罪组织,当然害怕。最后妈妈说她很高兴我选择了这样的工作,因为还是需要有人去做的。而她愿意和我一起做义务工作。。 我很感动,也感激有这样的父母。谢谢他们包容我的任性也尊重我的选择。。我也要说爸爸、妈妈对不起。我没有考虑过你们身为父母亲的心情,对不起。

说真的,由于这份工作很多时候都和“暴力者”“非人性的雇主”及一些权力机构有关,有时是危险的。更多的时候,因为要帮助我的求助者争取公道及尊严,因此也得罪了一些人。由于我看到的都是人间惨剧,很多时候必须靠比较容易看到希望的生命线,在生命线的求助者身上,寻找我的人性的希望。 除了这些挑战,更多的时候,是处理我自己面对惨剧时,我的自我调适的能力。让我再度相信,每个人都有自我实现的能力,每个人的生命都有爱及一颗善良的心。即使是施虐者,他们也拥有重新选择的能力,因为他们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伤痕满满的人,只要他们愿意重新选择。

因为社工、辅导义工的伦理守则,我们是不能和其他人分享我们的个案及工作实况的,必须遵守“保密”原则,因此这工作是很“孤独”的,也因此更考验我的自我调适能力了,否则是做不长久的。 我从来不认为我做了很多事,我只是在他们的生命中,陪伴他们走过一段短暂的时光,他们的未来还是他们自己去创造的,但是他们并不孤单。我只是让他们发现,他们没有发现或刻意忽略的事情,让他们知道虽然我们没有办法改变过去,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我们的未来。让他们将让他们痛苦的往事,做个整理,释放自己。让自己从痛苦中获得自由。可是这一切,他们首先自己愿意去做。。因此是他们的愿意让他们从心灵的自由。我仍然只是陪伴他们而已。

我感激我生命所遇到的人、事、物,因为他们我重新认识自己,认识生命。 我更感激这些年曾让我走进他们的生命的朋友,每一次与他们的生命相遇,都丰富了我。

是的,我真的很幸福、很幸福。

1 Comments:

At July 15, 2011 3:49 PM, Blogger 晴天 said...

Susan, 我是来自wcc和你一起在USM Kubang Kerian 上研讨会的家伙。不小心闯进你的网络世界。看了你的文章真觉得你~不简单也!佩服!

 

Post a Comment

<< Home